close
這是真實的故事。

當然是真實的故事啊!因為是我阿母的故事。

我阿母,今年即將邁入六十大壽。

她的皮膚光澤圓潤、吹彈可破(竟吝嗇的不遺傳給我!),臉上沒有什麼老人斑跟皺紋,因為長期靠蜂王乳養生,所以截至目前為止,還用不到雞皮鶴髮等形容詞來形容她。

有次去醫院,醫生拿著媽的健保卡對著護士們誇飾的說:『你們猜她幾歲,她看起來根本才四、五十歲吧!!』
 
(我的電棒捲作品。)

醫生非常善良在散播他的愛,他知道這麼一講,在小歐巴桑的心中可以喜吱吱個好幾年。

扯遠了,我要說的是,這個小歐巴桑在七O年代是個很能幹的女人。
 
(果然是母女!)

大學畢業就當起高中老師,這種穩定的軍、公、教身分是大家夢寐以求的行業。

她當老師的時候非常的盡責,認真批改學生的週記,很關心學生的生活,每年都當選優良教師,個性開朗(近乎三八,跟我一樣),看上面那張照片就知道(有多開朗)。

哪些女生可以把嘴巴笑得這麼大?只有我跟我阿母。

小歐巴桑在學校是個好老師,在家……@#$%^&*&*

她是個對我們超好的媽媽,做牛做馬都不喊累,在我家當小孩跟當王爺沒兩樣,錢來伸手、飯來張口都沒有問題。

但說到煮飯...嗯,我現在這麼會煮飯,完全是因為我阿母她...

不是因為阿母很會煮我廚藝才學得好,而是阿母不會煮我才努力自學好。

我阿母頂多只能稱算熟食階段的人類。

煮菜對她來說只是把食物弄熟,人家媽媽隨手數來總是有好幾道的拿手菜,我家阿母,除了炒蛋、燉補藥、枷苳魚…其他都?????不過這幾年小歐巴桑退休後廚藝好像有點進步,拿手菜名單多了一道【可樂豬腳】,她辯說:『我剛結婚的時候,也很努力研究食譜,煮過好多超好吃的菜。』

那個年代我來不及參與,我只是個會吸奶的小貝比。

煮飯這件事也不是我今天要踢爆的重點。

小歐巴桑雖然是處女座,但一點也沒有潔癖,我想她一心想要偽裝成獅子座吧!做什麼事都大喇喇,什麼都:

『阿~沒關係啦!』
舉洗衣服的例子來說,我家阿母就覺得衣服怎麼洗都沒~關~係。

『媽!髒襪子應該要跟內衣褲分開洗吧!』

『阿~沒關係啦!』
『媽!白色衣服應該跟其他顏色衣服分開洗吧!』

『阿~沒關係啦!』
『媽!衣服不能一次洗這麼多啦!全都擠在一起怎麼乾啊?』

『阿~沒關係啦!』
『媽!髒衣服不能泡這一整夜,這樣髒東西又染在一起了啊!』

『阿~沒關係啦!』
其實不是沒關係,是我家的小歐巴桑…她根本不。會。洗。衣。服。
她很能幹,她是個好媽媽,她是個女強人,但她不會洗衣服。

不過這不能怪我阿母,她最近退休後才開始自己洗衣服,以前有個阿姨幫我們家洗衣服,並不是我們家不肯買洗衣機,而是請阿姨洗衣服,可以讓阿姨多賺點外快,於是邀請她來家裡幫忙。

現在退休的阿母開始自己洗衣服。

我不是處女座,但是對於洗衣服我也有一套自己的堅持!

我很珍惜我的每件衣服,每件衣服都得燙,尤其洗衣服格外小心,總是害怕在洗和晾的步驟把衣服搞壞了。

我買衣服會特別注意衣服的洗滌方式,水洗乾洗還是手洗。

有些毛料或針織的衣服一定要乾洗,勉強水洗不得;有些毛料、針織的衣服不能烘乾,即使乾洗也要叮嚀店家不要烘乾,一烘鐵定變小。(乾洗劑要曬乾,有時天氣陰雨綿綿,店家會用烘乾的方式催乾,整個毛料會萎縮,只有一個慘字。)

我也會看衣服的質料決定晾的方式是平放還是吊掛。

有些衣服吊起來會在肩膀凸兩個奶頭,很難看;有的衣服溼答答的時候重量很重,用衣架掛起來會越拉越長。

白色衣服我會固定一段時間漂白。

有些黑色衣服是不能跟其他毛巾或任何毛質料的衣服一起洗,否則真的很慘,整身都是棉絮,所以洗黑衣服的時候我會特別清洗洗衣機的那個髒棉絮袋,免得有棉絮遺漏出來。

絲襪一定放進小鋼圈洗衣袋,T恤也會放進洗衣袋免得拉扯。晾絲襪的時候一定一小心指甲或者脫皮的手指不能碰到。

當然還要定期送洗保養。

一切都要小。心。翼。翼。

我怎麼可以忍受小毆巴桑的『沒關係定律』呢?

我媽媽偏偏是個很有愛心的媽媽,主動發現我們很多沒洗的衣服,就通通拿去洗。

五六年前,我還住在師大家的時候,有一陣子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我遲遲不肯洗衣服,因為我不喜歡在陰天晾衣服,但我阿母看到那一堆衣服,可能處女座難得的潔癖發作,全部一股做氣的幫我洗光光。

我當然不曉得阿母洗衣服時衣服有沒有分類?晾的時候有沒有多加注意?有沒有裝好洗衣袋?牛仔褲有沒有翻過來洗?拉鍊有沒有拉好?

那真是一場噩夢。外面在下雨!我的心也在下雨!

衣服全部擠在一起,完全沒有通風,晾不乾的衣服味道很難聞,但我媽還是辯說:『阿~沒關係啦,一定會乾的啦!』

最後還把矛頭指向我懶得洗衣服,真是太不可愛了。我不洗衣服是有原因的,我在等放晴啊?而且也不可能一次洗光全部的衣服…

那次之後,我都不太敢把貴重的衣服交到我媽媽的手上,只敢給她搶去洗一些內衣褲、毛巾、襯衫之類洗不壞的東西,而且有些衣服,這輩子是絕對不會把它下水洗的,乾洗也不會,有件牛仔褲四五年來我都沒洗過,只要一下水,我想應該整個不是變形就是變色,我無法接受這樣的糟蹋,人家刷色刷好好的,不應該給他人為的加工或破壞,牛仔褲要是有一些"味道",陰乾吹吹風就可以了,幹麻嫌髒,又沒有要借別人穿。

今年四月二日離開台南上台北的時候,我把一雙黑色印有蝴蝶、還沒洗的ANNA SUI的絲襪忘在我的房間,…才剛走到樓下準備開車就發現,但我懶得上樓,馬上打電話給我媽...

『媽!我有一雙黑色絲襪放在冷氣前面,拜託!千萬不要動它,記得喔!千萬…不要動它,算我求你…』

好啦!我是誇張了一點,但是我真的很怕我媽熱心過頭,又把我拿去洗,我整雙薄絲襪鐵定傷痕累累。

這次,在我小心防範的這段日子裡,竟然又有災情傳出了…

今天阿母跟阿爸在台北的家,閒閒無事,看到我弟弟的衣服擺在那邊,阿母處女座的典型症狀發作,全部都拿來洗,此時她眼尖的發現我弟有件無印良品襯衫領口帶著髒污,於是天才的拿著漂白水噴下去…

這瓶可不是她在台南愛用的領口洗衣劑,也不是彩色衣物專用的潔艷漂白水,這瓶是正港用來把衣服漂白的漂白水。

我弟的襯衫毀了,我弟的襯衫毀了,我弟的襯衫毀了…那件他最愛的襯衫,無印良品的絕版襯衫,就這樣溶解了。

當我爸告訴我這噩耗的時候,我真是從腳底一陣寒意冒了上來,今天如果我還住在那裡,我的衣服…難逃池魚之殃啊~~~

但是,你忍心責備她嗎?她也是出自”一片孝心”啊~~~

這些媽媽們頂著愛心光環所做出來的慘事也不是我家才有,我有個朋友他媽媽貼心的幫她把山宅一生的衣服仔仔細細的燙平;還有個朋友,他媽媽把他Diesel噴油漆的刷白牛仔褲,使了吃奶的力氣把這些油漆斑點給刷得乾乾淨淨,當然,小白內褲變成小紅小黃都不是孤單的個案。

我深深知道我弟弟的痛苦,所以我打了電話安慰他,也很乾脆的幫他去無印良品買了兩件新襯衫。

然後又打電話給我媽:『媽!你一點也不適合洗衣服,你比較適合當少奶奶。』

還不忘提醒她:『記得喔!千萬不要動我那雙絲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