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為了等小男友下班,一直在辦公室待到七點半才離開。我的辦公室在學務大樓二樓,雖然爬爬短短的樓梯不算累,但我總愛耍懶搭電梯,上樓搭電梯,下樓也搭電梯。

<--請想像是黑夜中

七點半,小男友已經到了校門口接我,我急忙關掉電腦匆匆離開辦公室,搭言論廣場旁邊的那棟電梯下樓。



走出電梯急轉右彎,突然用餘光看到腳下有個迅速移動的黑影從草叢竄出,就在我腳邊不到三十公分的距離,探出來,又被我重重的步伐嚇得倒退。


我停下來,好像是一隻蛇。

<--請想像是黑夜中


學校怎麼會有蛇?這麼文明開發燈光明亮的地方,如果有蛇也可能是有人飼養的,應該不是什麼可怕的毒蛇。


我想再看仔細一點,所以我又靠近它,它就這麼大方的遊走在草叢邊緣,速度頗快,而且身形有點長…有點粗…


<--請想像是黑夜中

我覺得有點不妙,尤其草叢的另一邊就是書苑旁的泡沫紅茶店,學生正排著人龍在買飲料,每個學生買完飲料後就飛快的走在草叢邊的步道。


人這麼多很危險,還是必須先處理,馬上折回學務處通報。通報後我就離開去吃薑母鴨了。


今天到學校,雪莉馬上打電話告訴我最新消息。


後續由同事請總務處協助,總務處裡的年輕男同事佳陽先生徒手英勇的把它抓起來,大家紛紛拍手表揚,還有學生拿起手機拍照。(求圖求圖歡迎轉寄世新學生)


一直到消防局的人過來抓蛇,證實那是一隻有毒的龜殼花。




整件事件我比較有感受的是:同事願意相信我的話,沒有認為我瞎了在大驚小怪,一起認真來抓蛇。


我從小就看過表演剝蛇皮、取蛇膽,蛇血亂噴的畫面,也愛吃蛇肉,所以不太怕蛇,只是萬一被咬到,真的不是隨便開玩笑的事。


阿男跟我說,他們家鄉以前有個婦人被龜殼花咬到小腿,馬上變黑腫成跟大腿一樣粗,婦人的哭聲好淒厲…一定痛死了…大家用繩子把她的小腿綁起來逼出毒液,還猛灌婦人小米酒…


幸好沒事,只是...一瓶小米酒無法讓她放鬆,又灌了第二瓶,然後婦人就醉了!


小小找了一下資料,原來被蛇咬的機會這麼多,尤其是六月到十月,最常被咬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


如果被龜殼花和鎖鍊蛇咬到,容易引起出血及急性腎衰竭,被眼鏡蛇咬到就會皮膚壞死,須要做皮膚移植手術。



以下資料來自聯合報健康版。

毒蛇咬傷到院前的初步處置:

1、保持鎮靜,避免亂動肢體。記住咬傷時間,慌亂及緊張反而加速蛇毒的吸收。告訴自已,目前醫學發達,在台灣因毒蛇咬傷死亡者,已經很少了。

2、儘可能觀察並認清蛇的形狀、顏色及其它可能的特徵;若只有自已一人時,則不要去追打毒蛇。記得辨認何种毒蛇,有助於診斷,但並非必要的。即使不知那種毒蛇咬傷,常可治療成功。

3、移除肢體上可能束縛物,包括戒指、手環等,以避免肢體腫脹後,使肢體的傷害加重。

4、患肢保持低於心臟之位置。以夾板或護木固定患肢使其不能亂動。

5、特別是神經毒蛇咬傷,儘快以具彈性的衣料等,在心臟及傷口之間給予壓迫性包紮,不要束太緊,須要容許手指頭伸入的空間且維持血流暢通。

6、儘速就醫是最重要的初步處置步驟,不要有任何延遲。充份利用行動電話或無線電馬上呼叫最近的緊急醫療網及119,可得到立即的救治。
 

千萬不要使用的急救方式:

1、避免以口吸,以免口內有傷口,而造成援救者毒害或病人之傷口感染。

2、勿使用橡皮止血帶或其它物質而阻斷動靜脈血流;反易造成使肢體腫脹壞死更加厲害。

3、不要切開局部傷口:毒液常注入較深部組織且吸收快速,因此切開傷口並無法將毒液清出,易造成感染或切割方式錯誤會使瘉合不良。

4、不要使用冰敷或電擊,反使血管收縮或壞死,局部血液循環變差,使肢體腫脹壞死更加惡化。

5、不要喝酒或咖啡、茶刺激性物質,以免促進血液循環反而使毒液吸收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