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友工時長,大部分都是我一個人在家晚餐。一個人的量不是那麼容易煮,可以想到一道主菜和幾道小菜配飯已經很厲害。忙碌趕書和北中南演講的日子,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廚房,所以我不買太麻煩的肉或太難清洗的菜,冰箱裡的常客大多是雞腿(棒棒腿)、豆腐、馬鈴薯(可取代米飯)、日式味噌、打開就可即食的納豆、切皮就可下鍋的白蘿蔔、冬瓜和高麗菜,蔥是我處理耐心的極限。


豆腐味噌湯和納豆拌飯是我一個人時經常吃的午餐配搭(算是我的最愛)。

這次買回家的菜是白蘿蔔、蔥和高麗菜。為了調理方便,一拿到蔥我就會先洗好切碎裝進玻璃保鮮盒,方便搭配納豆或任何菜色。

一、日式蘿蔔煮:

準備材料:白蘿蔔、鮮美露(或日式醬油,我比較愛鮮美露的口味)、味醂、味噌、蔥、芥末(可有可無)。


我的作法:
1.白蘿蔔橫向切大厚片。
2.兩三碗水入鍋,然後丟入蘿蔔平放(水不用太多,淹沒蘿蔔就可以),大火水滾後倒入一些鮮美露和味醂,再舀一大匙紅味噌(白味噌也不錯)。口味可以憑喜好加重,因為要配飯,所以我有加強一點。調味我一向隨性。
3.稍微滾個30分鐘就把火熄掉,讓白蘿蔔和味噌湯汁浸泡一小時,可以加速湯汁上色入味。這時可以按下電鍋煮飯。
4.飯煮好後,再開火加熱蘿蔔。
5.排好蘿蔔灑上蔥或加點芥末,就可上桌。

我一個人先吃掉三大塊蘿蔔配飯,小男友晚上回家後吃泡第二次再滾更入味的其他四塊。

(正在吃飯的是小男友)

看似窮酸,但小男友的評價是:『怎麼這麼好吃!』因為蘿蔔甜,醬汁又入味。


二、高麗菜封
客家菜有道燉菜很好吃:將豬肉放鍋底,加水蓋過肉,依序鋪上高麗菜、紅辣椒、青蒜切段,倒入醬油和冰糖。水滾後轉小火悶個30分鐘,高麗菜出水後非常甜。

有香菇可以放香菇,有冬瓜可以換冬瓜。這是當冰箱有高麗菜,又不想只是炒炒就算的一道好菜。

我家今天只剩高麗菜和紅辣椒,沒有青蒜也沒有肉。材料不夠又想吃燉菜,硬是要做一道。

準備材料:高麗菜一顆、味醂、醬油、紅辣椒、樹子罐頭(可有可無)。

我的作法:
1.高麗菜洗好,切四半。
2.水一樣放一碗在鍋底,放入高麗菜,不需擠壓,反正待會鍋子加熱高麗菜出水後就會變矮了。
3.隨性舀入一兩匙樹子和湯汁(這是我自己愛的口味),倒入一兩圈味醂,再倒入一兩圈黑豆醬油(我也有加點鮮美露),切一根小紅辣椒。有點辣比較夠味。
4.水滾後轉小火,燜20分鐘左右(視菜爛的程度)。

雖然無肉無蒜,配飯還是相當好吃啊!聞起來是微辣的日式醬汁高麗菜封,清爽得很。這湯頭燜蘿蔔應該也很好吃。


(燙燙的高麗菜蒸氣把鏡頭霧化了,哈)
我一整天的食物就是這顆高麗菜。如果有剩再留點給小男友回家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