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短片由卡拉之星阿男(zim336)和藍天雨(pipisampras)跨時空配音完成,藍天雨首度超齡演出,雖然她說她沒有演戲天份,但我們可以看出她的多元觸角和努力。阿男一人飾兩角,他強調:『我以前演講比賽都得名的喔~』,我知、我知,請掌聲鼓勵。

********************************************************

這個小故事是一位認真轉寄卓越報告不太會隨便轉寄五四三的同事寄給我的。同樣的橋段也發生在【托斯卡尼艷陽下】,有個同團的旅人要求那位失婚作家幫他寫明信片給媽媽,作家寫得太詩情畫意,被嫌:『太噁,一點都不像我的風格。』


每個人選擇轉寄的信件都有他們自己的特色,傳達他們所堅持或注重的生活細節。


有些人特愛轉寄家庭成員的溝通智慧(夫妻啊~婆媳啊~親子啊~),前幾天有個朋友轉寄一封『吵架時千萬要接電話』的警世小故事來,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在猜:她該不會是吵架就不接電話的人吧?


有些人專門轉寄員工職場倫理,笑點是,他並不是老闆唷~是一個非常要求自律的好員工。


有些人堅持轉寄怎麼吃才健康?哪些東西恐致癌!不要使用利樂包、衛生筷等等,是個非常注重養生與環保的小尖兵。


有些人瘋狂轉寄算命的各類占卜,還有一連串的幸運連鎖信,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往往搭著喇嘛、觀世音還有密宗的便車,一起來問候大家。我也屬於這類型的人,不曉得爲什麼變得越來越迷信,想當初小學時為了幸運連鎖信,手寫好幾封,邊寫邊哭,拜科技之賜,現在按按傳送鍵就可以了了一樁心事。


有些人光看到他的名字,就知道他鐵定又寄來一些很蠢的影片!我也是會寄蠢歌、蠢影片的人。


話說回來這位不太會轉寄信件,卻選擇這小故事轉寄的同事...我想他最近可能對這樣的議題很有Fu~


我也不約而同的從不同的場域、不同的朋友嘴巴聽見這樣的抱怨。


『每次幫人家收爛攤子擦屁股,回頭來還要被那人抱怨我做得不好。』簡單的像幫忙送公文,當文被退的時候還得被數落:『你送文的時候都不順便幫我檢查!』╮(╯_╰)╭


有個朋友告訴我,他身邊有個同事自己的份內工作都不做,影響團隊進度,好心加班幫他搞定,結果老闆約談他,他卻說:『都是他們都把我的工作搶去做。』(╯‵□′)╯︵ ┴─┴


在學校或公家單位還會出現一種情況:別人請假的時候幫忙當代理人,往往在別人復假後,有些業務不自覺就巧妙的轉嫁到代理人的頭上了。╭(﹊∩∩﹊#)╮


最可憐的就是,被人不合理的三託四請要求幫一個超乎自己能力可及的忙,勉為其難盡點棉力去做,還被嫌:『你不夠力嗎?你請不出更大牌的人出來了嗎?你沒有能力要求他天天都來看嗎?』ε(┬_┬)3


助人是我們內在的一個很重要的需求,我們會因為幫助人讓自己有存在感和有能感,感覺被需要、被別人靠,在付出的同時就已經有了快樂,根本可以不必在乎有沒有收到對等的回報。


只是,當自己正自以為助人自high的時候,背後卻傳來陣陣冷笑批評,真是夠了~這個忙到底有沒有那麼必要?


就在自己貼了一堆冷屁股真心換絕情後,我和小男友討論了我們兩個對『幫忙』的定義,一定要雙方或多方都談好的前提下再投入。具體的澄清自己可以幫忙的程度:對象、事情、時間…等等,詳細列出自己可以做到的項目,承認自己的限制,也要堅守自己的界限。


知後同意是對兩個人的保證,如果我是那個幫老太太寫字的先生,我一定會先說:『我字很醜啊~你可以接受嗎?』


【助人】和【求助】都需要智慧。


我大學的時候個性彆扭,不太會要求別人幫忙,很喜歡什麼都自己來,一方面不太信任別人,一方面也不是那麼想開口,連最親密的男友我都不會對他有所要求,情緒包袱自己來,食衣住行自己來,什麼都自己來,有時候會發現自己因為無助而生悶氣,有時候常因為自己一個人面對很多事情產生很大的壓力。


我的督導發現我有開口求助的困難,她告訴我:『要求別人幫忙,不代表自己無能,找資源來使用也是一種智慧。』


獨立,有時是那麼孤單。拒絕求助讓我切掉很多和其他人互動與聯繫的機會,說真的,只要我把眼光投射出去,我可以感受到很多人都願意幫我,而這一來一往的付出與接受就是感情昇華最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