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巴克寫文章、等小男友下班是我一直很想作的一件事,這包含了兩種快樂,一種是在咖啡店工作的悠閒,一種是期待小男友突然出現的驚喜。

原本以為這會是個寧靜的午後,因為每桌客人都很有禮貌的以不打擾隔壁桌客人的音量交談,直到我後面那桌坐了人,我開始無法安靜、專心,半被迫地進入他們正在發生的事。

我用背部的第六感很快就知道後面那桌坐了三個人,應該是第一次見面,除了一個男生以外,還坐著一個年輕女生和一個年紀稍老的女人,感覺很像是媒婆。

男生是個業務員,工作之餘順道過來和女生見見面,在老女人的引導之下,兩個人開始自我介紹,男人用著不捲舌、不換氣、急促的語調說話,可能很興奮也可能很緊張。

我一邊寫東西,一邊跟著他的故事。並不是他的故事很精采,而是音量大到打斷我的思緒,我被迫停下來,被迫斷斷續續開始了解他。我發誓我不是故意偷聽,是聲音自然而然的進入我的耳朵,要我評評理。

每次那個男生一開口說話,我就想喊:『卡!』不只是因為他嗓門大又不捲舌,聽起來很不舒服,而是他準備了一堆問題要問女生,又總是不聽女生把話說完就急著要講自己的事情。

男生問女生最近有沒有想看的電影?女生說了一部片,男生馬上接著說:『那個不好看,我跟你說,下次我們去看XXXX,那部才值得看。』

男生又問了女生喜不喜歡出國去玩?女生說她非常喜歡出國,可惜目前為止她只出國一次,還沒講到她只去過哪一國,男生就很興奮的說:『我也很喜歡出國耶~我去過好多國家,最想再去一次的就是紐西蘭…那個地方…』滔滔不絕說起因為自己的工作而經常有機會到處旅遊的經驗。

其他的例子大致都差不多,他就像在面試一樣,準備很多問題,也不斷地推銷自己。當女生問他平常工作都做些什麼,男生說:『業務嘛,都馬要靠客人臉色ㄘ換(吃飯)很辛苦啦!……男人要拼一點,女人才會幸福,我打算要花幾年努力鑽淺(賺錢),平常我都很省,很少來這裡喝咖灰啦!很貴ㄋㄟ,一杯要一百塊,我自己一天ㄘ換不會超過三百塊,再加上有時跟人家談生意都要請人家抽菸,所以要是一天買一包菸,就不能再花錢喝咖灰了…』

於是女生很不好意思的跟他對不起,說今天不該選在這裡見面…他也馬上道歉說:『沒關係啦,妳想喝我就會買給妳喝,我自己可以喝便宜的就好,上次我跟另一個女生見面的時候,那個女生還約在大飯店裡面的咖灰廳,比起上一次,這裡已經很好了。』

雖然呈現自己打拼、節省的一面,女生聽了其實會有點擔心以後約會的品質;他說話的內容也頗為冗長,很容易讓人聽了分心,想著不如自己去逛逛百貨公司還開心一點;他的焦點只在自己身上,他在乎的是自己的表現而不是想了解坐在面前的女人腦子裡在想什麼;更糟的是,他可能根本聽不進別人說的話。

整個聊天的過程讓我為他捏把冷汗,眼看這男人相親就要失敗了,而他很可能失敗了九十九次,還不知道原因到底是什麼?

他絕不會意識到自己正在做令人討厭的事,他只是很有禮貌的想告訴女生,什麼是比較好的,他很用力的想把自己很有知識的一面呈現出來,也認真地準備了很多話題要來聊天,哪有不對?

錯就錯在他準備了話題想了解女生,又沒有心去聽女生說話,當女生講了一點自己的想法,他馬上會拿出一個更好的方案來展現自己懂得很多。

每次看他急著想告訴女生什麼最好的時候,我在旁邊就緊張起來。只有沒幾兩重的男人才會急著表現自己的雄風,深怕萬一沒有馬上介紹自己多厲害就會被女生Say No.

他們比我還要早離開,就在那男生端著盤子到回收台的時候,我終於看見他的真面目,整體看起來很不差唷~像還沒割雙眼皮的金城武。

那個好感只存在他倒垃圾、不開口的那一瞬間,當他一開口,馬上把我剛剛的心情完全抓回來了。

他很有誠意的問女生要不要跟他一起吃飯,女生支吾的說:『我媽媽要我回家吃晚餐。』"金城武"失望的說:『喔這樣喔~妳媽媽管得好嚴喔!』

女生急著掰掰,走了。

後來,老女人開始教訓那位男生。『你繃得太緊了啦!又不是出來見客戶,你要再放鬆一點,這樣不行啦!』

男生說:『喔喔...我本來就看起來比較認真啊!』

這位"金城武"一定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明明是認真節省的"金城武",女生卻急著回家。

那位媒婆好像也沒有感覺哪裡不對,只覺得他繃太緊了。繃太緊只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還有說話的節奏,問題最大的還是他跟人互動的模式,過於單向的Q&A,Q了還不聽聽人家怎麼回答…回答了還要否定人家…

如果跟"金城武"聊天,是這樣的感覺,我也要趕著回家吃飯。

第一次體會到,男人的氣質和傾聽有多重要。蘇小咪一直跟我說,她無法交往的一種男人就是台灣國語,以前我還會設計各種情境挑戰她的條件,我說:『台灣國語很親切啊!』『如果伍佰跟我表白我也會接受。』『偶爾台灣國語很可愛耶~』不管怎樣,蘇小咪就是不能接受。

今天我總算見識到台灣國語的殺傷力,其實背後挾帶著一種更深層的傳統大男人主義,如果金城武是這樣子的人,就不可能是金城武了。




{###_abig99/243/1672352885.mp3_###}淑頭的淑語音版

{###_abig99/243/1672352886.mp3_###}淑頭的淑Remix版


****

以下是歌詞:
我.想要開機子 開機子 開機子 先生你大聲點好嗎 不好意思 這邊聽不清楚你的聲音喔 我要開機子

我.我想要開機子 開機子 開機子 我 我 我台語無好 能說國語嗎 嗎 嗎 嗎 嗎 嗎 我要開機阿 那等我一下

ㄏㄟˇ 那等我一下 ㄏㄟˇ 先生不好意思讓你久等摟 請問你的大名是叫做? ㄏㄟˇ ㄏㄟˇ

賺石的石阿 中暑的暑 賺石的石阿 中暑的暑 (賺石的石阿) 賺石的石 賺石的石 中暑的暑 怎麼寫呢

石頭的石阿 怎麼寫呢 石頭的石阿 你的大名是叫做 俗頭的俗 石頭的石阿 俗頭的俗

左邊是怎麼寫 右邊怎麼寫呢 石阿 石阿 石阿 石阿 俗頭的俗 是暑假的暑嗎 不速 不速 不速 不速

你不會寫字嗎 先生 石頭的石阿 你不會寫字嗎 先生 石頭的石阿 先生你大聲點好嗎 不好意思

這邊聽不清楚你的聲音喔 石頭的石阿 怎麼寫呢 賺石的石 怎麼寫呢 石頭的石阿 (賺石的石阿)

我台語無好 你不會寫字嗎 先生 左邊是個日字部 不速 不速 右邊怎麼寫呢 有一個口 一橫 一撇 在一個口

一個口 ㄏㄟˇ 一橫 ㄏㄟˇ 一撇 ㄏㄟˇ是讀暑嗎 不速 不速 不速

那個要.要怎麼講阿 先生你不會寫字嗎 石阿 我要開機阿

那個要.要怎麼講阿 先生你不會寫字嗎 石阿 我要開機阿

先生不好意思讓你久等摟 請問你的大名是叫做? 開機阿開機阿 石阿 石阿 石阿 石阿 石阿 石阿

我要開機阿 你不會寫字嗎 先生 有一個口 在一個口 開機阿開機阿 有一個口 在一個口 是讀暑嗎

不速 不速 呃 請問你身邊有 有朋友嗎 開機阿開機阿 講台語聽不懂嗎 老闆在嗎 開機阿開機阿

俗頭的俗 呃不好意思吼 開機阿開機阿 你不會寫字嗎 先生 哈? 開機阿開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