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到難吃的食物感到憤怒,實在是因為某個夜市裡賣山東大餅的老闆太不爭氣了。



以前的我不太主動碰山東大餅這玩意,光看就讓我聯想到木頭麵包的口感、僵硬饅頭的味道,我的口水就分泌不出來,很可能會吃到噎死。

偏偏,有個機會讓山東大餅平反它在我心中的刻板印象。第一次覺得山東大餅無敵美味是在百貨公司裡,看著賣義大利樂鍋的大姐表演『如何用義大利蒸氣平底鍋在家DIY山東大餅』。她說:每個媽媽們可以在家輕鬆地把山東大餅做出來,小孩子回家就能吃到熱騰騰的美味…,大姐完全說中我的美夢,我多想當個在家做點心等孩子放學帶朋友來吃的媽。

我站在攤位前面,興奮地等著大姐現場製造點心。大姐開始表演,果然優雅又迅速,完全沒有團團亂的步驟,正面烤六分鐘,反面烤六分鐘,十二分鐘就完成一個山東大餅,我站在第一排,很快就領到一份大餅吃。

熱騰騰的,真的好美味~

於是我對山東大餅有了非常好的印象,簡單的材料就可以做出柔軟有彈性,散發自然香味有嚼勁的點心。從此我對未來充滿信心,總覺得就算再窮,只要有零頭買麵粉就可以過簡單的幸福。

山東大餅對我來說,是個百貨公司賣鍋大姐就可以做得好吃的點心,小妮也曾經買過山東大餅請我吃,放到隔天還是一樣美味,奠定了我對山東大餅那種『隨便做就很好吃』的印象。

那天去夜市,路過一家山東大餅的攤位,老闆是個身形瘦瘦,有著旁分少年白、圍著黑圍裙的中年男人,我一看攤位上的大餅,馬上指名買了四分之一塊當隔天的早餐,老闆原本還想跟我介紹其他口味,但我很乾脆的就指定要葡萄乾口味包起來。

小男友沒吃過山東大餅,看我這麼乾脆以為是什麼人間美味,所以很快就拿了一口吃,吃完他的表情大變:『這…你確定這個很好吃嗎?』

我手上還拿著烤玉米,嘴裡也滿滿是,沒辦法馬上吃一口大餅,但根據過去的經驗,這應該是個不會失敗的點心,所以我馬上告訴他:『你不要看他外表沒什麼看頭,其實很好吃。』『你再嚼久一點,很快就會有一股自然的甜味。。。』

小男友越咬臉色越苦,於是我把塑膠袋打了個結,不再分他吃,因為他不懂欣賞平民美食。

第二天早上,我滿心期待的泡了茶,準備享受山東大餅。才咬一口,我就生氣了,因為我誤會小男友,還讓小男友以為我愛吃這種"襪子"口感的麵包!

為什麼專門賣山東大餅的店家,做出來的山東大餅跟咬到襪子的口感一樣,一入口整個麵團分崩離析,好像木材被白蟻蛀壞了一樣解體…我好驚訝啊~竟然連百貨公司專櫃賣鍋的大姐做出來的大餅,品質都遙遙領先!

既然專賣山東大餅,山東大餅就應該是你的專業才對啊~你做完後都沒有試吃過嗎?或者,從沒有比較過別人做出來的大餅跟你有什麼不一樣?還是,你其實是把上禮拜沒賣完的大餅,拿來狠心地賣給我?

我氣老闆不尊重自己的專業,不認真對待自己的產品,甚至不尊重消費者的購買,不但糟蹋了原料,也糟蹋了賣命燒烤的火爐,到底做出這種失敗的成品目的是什麼?隨隨便便做好,然後掩著眼睛賣掉就算了嗎?

我有時不幸吃到湯頭像開水的湯麵,完全無法入口的堅硬割包,幾乎快要餿掉的紅豆湯,燒焦味的豆花配上甜過頭的糖水,苦到不行的咖啡…我總是很難理解這些生產者的想法,竟然能夠允許自己如此粗糙?

既然決定開店營業專賣這些食物,就應該好好地去製造,認真研究讓食物更好吃的秘方,才能讓自己越來越進步,一直有突破。如果失去這種"為了做好吃東西而努力"的目標,只為了賺錢而工作,日子也不會快樂,人會變得毫無熱情,毫無感動,自己感受不到快樂,也無法傳播幸福的滋味。

要講究專業,就要尊重自己的品質,如果做出來的東西,自己看了都不喜歡,自己吃了都不滿意,就千萬不要端出來,自己不當一個嚴格的把關者,受害的不只是消費者,砸掉的是自己好不容易站穩的品牌。



PS:我寫這文章不是為了讓誰斷糧,只怕,吃過的人也不會再回流買來吃。

市面上有很多不專業的人打著心靈課程在賣執照,只要上過十二堂課就可以拿到什麼心靈導師資格,不管自己有沒有真正學到什麼就可以靠著簽到表或繳交的錢,就有資格在業界開課講授心靈課程。

我跟我的指導教授鄔佩麗老師談到這現象:現在心靈導師這麼好當,那我們辛苦的被錄影錄音逐字督導,念這麼多書又為了什麼?

鄔老師完全不說任何批評,只說了:不專業的人,自然會被消費者淘汰~

要自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