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討論型男的話題,完全是因為幾個星期前收到的一封求救留言,留言只有簡單的一行話:奈奈老師,我要變型男。

這讓我聯想起去年有個女學生衝進我的辦公室,坐下來後劈頭就說:『老師,我要變漂亮。』她稱不上美,也還不算有型,更不能說有美人底子;我們談了一學期,還沒開始指導彩妝和電棒捲時,她就已經變了一個樣子;仍然稱不上美,但已經有人用亮麗來形容她,陽光下我看見她的笑容,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光采。

我們做了什麼?我只是跟她一起重新認識她的厚唇、俏鼻、小眼睛和有點雀斑的顴骨,還有那頭很難整理的自然捲長髮。

她很討厭這些組合在她身上的元素,分開來看不好看,組合在一起也很失敗,她說勉強合格的優點就是吃不胖的身材。

在年輕的孩子身上,我不鼓勵整形,因為她的長相並沒有缺陷,只是她看不見這些元素可以重組再利用的方法。我一向喜歡在有限的素材下做無限的改變,而不是砍掉重練。

人出生在世界上,擁有各種不同的條件,想像這是上帝給我們的任務:『請用你身上配有的材料,去創造一個屬於你的精彩人生。』

如果用食材來比喻條件,有人拿到麻油雞人生,有人拿到醉雞人生,聰明的人拿到麻油雞材料,就很清楚知道自己該煮麻油雞;有些人完全不去檢查自己拿到麻油雞還是醉雞,就盲目的學人家煮起醉雞,硬把麻油雞放進冰箱,然後嫌自己的麻油雞難吃,卻不去學怎麼把麻油雞煮得比醉雞更好吃。

我跟她一起重新檢查她身上的材料。只要清楚自己拿到什麼材料,懂得怎麼使用的話基本上都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

身上的材料會隨著時代不同而改變原有的評價。

舒淇近年來總是畫著大紅的口紅,把嘴唇自信的嘟起,她說她以前根本不敢化這樣的妝、做這樣的表情,因為大紅的厚唇給人淫蕩的感覺,甚至不是主流的美麗,所以她的化妝師必須用遮瑕膏把嘴唇修小…現在她自信的說,厚唇是她性感的象徵。

厚唇不醜,小眼睛也不困擾,她最大的問題是討厭自己的長相。

我一點也不覺得她醜,她長得像沒化妝的王麗雅,而她本來就沒化妝,所以表示她上對妝後有機會變成名模臉,甚至有潛力當電眼勾魂。


【自信VS說抱歉】

因為她討厭自己的長相,所以她的表情很自卑,老是像做錯事一樣看人,眉毛挑得很高,擠出一些抬頭紋,眼睛不自覺得瞇起,擠得一大一小,每說一句話都像在跟我道歉,肩膀聳起,姿勢畏縮,即使講到『小時候媽媽把我打扮得多可愛~』諸如此類令人開心的回憶,她的表情還是一樣在說著抱歉。

離開的時候,背起包包的樣子也是一樣畏縮,很像有雷劈在身上一樣倒楣。

因為自卑,所以在團體中根本不敢多說話,她擔心她說的話沒人想聽,所以總是沒意見,實際上她有一堆想法卻苦無機會發揮。大家對她的形容詞就是:『人好好喔~』因為她不會唱反調也不會為難人,做什麼都配合,只要別人不要討厭她。

表面上看起來沒有任何的脾氣和情緒,實際上她的日記寫滿對朋友的抱怨。『誰誰誰只會說從不做事!』『誰就是吃定她。』『誰誰誰每次都遲到,一點也不想等她』

有時她會驚訝自己怎麼這麼邪惡,朋友覺得她人很好,她卻一直會說朋友的壞話根本就是壞人….她長期處在自相矛盾的心情下,所以她的笑容看起來沒有生命,即使嘴巴上揚,眉頭仍是擠壓著她的眼睛。

歸納起來,她所認為的『醜』,其實是來自她的表情和心情。如果她知道怎麼改變表情和心情,她的臉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

長相和面相,是不同的兩碼事。有人五官很美、妝也美、衣服也美,就是無法成為一致公認的美女,問題就出在面相上,面相表情是一個人的靈魂,它會映出內在的一些訊息。

我跟她拿著鏡子練習自信的微笑。這微笑必須臉部表情放鬆,自然地讓快樂的情緒牽動面部的肌肉。兩邊眼睛的眼皮要均衡得抬起,額頭放鬆,讓它跟著嘴角上揚,而不是用額頭的力量硬是把開心的情緒壓抑下來。

光是一個自然的微笑就練習了很久,因為她不曉得額頭放鬆會是什麼樣的表情?什麼樣的感覺?因為不習慣所以很難控制表情的肌肉。

接下來,練習自信的表情就更難了….這需要一點自我催眠。自信來自相信,必須要先相信自己好,相信自己作得到,放鬆的額頭,穩定的眼神還有堅毅的嘴唇。



楊宗緯是非常經典的成功案例。自從Roger給了他自信後,外型改變,他的面相也出現顯著改變,表情不再像『說抱歉』一樣擠眉弄眼,笑容也不扭曲了,這就是型男的第一步。



想變得有型,一定要覺察,覺察別人看見的自己,如果因為討厭自己的五官就逃避不照鏡子,臉上失敗的表情就會不停輪迴,重複失敗,不正視自己的樣貌,就不會有進步的機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