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這裡住了快半年,冷氣一直沒有冷媒,導致夏天一開冷氣就開始漏水,吹出來溫度比電風扇還熱。

最近溫度越升越高,加上我跟小男友開始運動,回來後洗完澡,還是直冒汗,晚上不想待在家,老想往朋友家跑。上星期決定好好處理一下我們家冷氣的問題,小男友打了電話給以前常幫我家修理水電、冷氣的黃老闆。

『黃老闆住院了?』小男友邊講電話,我一邊跟著聽進度,電話那頭是黃老闆老婆。『沒關係沒關係我們不急,黃老闆先照顧身體比較重要。』

我大概一年多沒見黃老闆,印象中94公斤的黃老闆身強體壯,爬上爬下俐落得很,冷氣、冰箱搬來搬去像塊小蛋糕,什麼事都難不倒他,如牛如龍的黃老闆住院了……我跟小男友都有不太好的預感。

今天終於見到黃老闆。我跟小男友在打開門迎接黃老闆的時候一陣吃驚,這是以前我認識的黃老闆嗎?

『黃老闆,你怎麼變這麼瘦?』小男友先開口。

『認不出來了齁?我瘦了三十五公斤。』

『三十五公斤!』短時間內瘦三十五公斤真的很可怕。

這一年,黃老闆驗出糖尿病,治療後藥物控制不錯,又興起貪杯喝了點酒,原本的B肝轉成肝硬化,整個人從94公斤變成59公斤。

『我一直都沒注意我的身體,上次食道靜脈曲張,大量出血住院,才檢查出來。』

這樣的遽變讓我好震撼。我知道黃老闆一直很努力工作,經常半夜還在接case,幾乎沒什麼休息,也有菸酒習慣,這樣的生活型態之下,肝很容易出事。我們看著黃老闆嬌小的身軀,跟以前魁武的樣子落差很大,心裡有很多的不捨。因為肝的病症,不到最後關頭不會輕易發現,一旦發現又已經幾乎無法治癒,除非移植或休息。

這次修冷氣,黃老闆帶了員工一起來,只擔任顧問工作,沒再親自動手做,只在一旁坐著休息。離開時,小男友跟黃老闆說,有任何需要我們幫忙的,不要客氣盡量開口。

因為這個衝擊,我馬上打電話給爸媽,叮嚀兩位老人家多照顧身體,記得定期健康檢查,要媽媽叮嚀爸爸別再抽菸、喝酒,我不想結婚其中一個小小原因就是不想讓我爸藉機喝酒猛乾特乾!太恐怖了,別人嫁女兒都喝這麼兇,自己嫁女兒一定趁high喝翻。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多抽菸、多喝酒。

我身體容易過敏,只要舔一口酒,身體馬上奇癢無比。幸好有身體的警訊,讓我幾乎不喝酒。但許多人的體質並不適合喝酒卻又沒有過敏來提醒你,常常喝到過量,肝都負荷不住,自己卻還不知道,因為肝病初期並不會有任何警訊來告訴你,一定整顆爛掉你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年輕的時候,身體健康也許很能喝,但年紀大、器官老化、代謝變慢,就得減量、甚至戒掉。就像一台新車你可以操個時速130、140,當車齡已經邁入十年,平時又不保養車子,如果還想要衝高速,簡直就是送死。平常不保養,內部零件鬆掉你也不會發現,當撞擊的時候,你就知道解體得比新車還要恐怖。

人最大的盲點就是沒有意識到年紀大了,一直活在還能再拼一點的時態。也沒意識到個別差異,跟著年輕或健康的大家爛醉。

去年在柬埔寨,我們的導遊阿峰在我們離開前,告訴我們他頂多只能再活半年或一年(我還不敢想他現在怎麼樣了…),因為年輕一些不愉快的回憶,讓自己躲在酒堆中忘記,因為當導遊,收入不少,工作結束後就跟朋友們大喝特喝,啤酒一手一手喝,罐裝可以拼個25罐。

有天吐了血才到醫院檢查。醫生告訴他,他的肝已經破了好幾個洞,快不能用。因為肝病變,他整個人激瘦,跟以前圓潤的樣子完全不一樣。

我手裡的照片拿的是導遊阿峰幾年前拍的照片,本來還有機會當藝人。

現在的樣子,就像一個病人。(這是我跟他相遇的時候,已經瘦成這樣)


很多老一輩的人很努力,努力賺錢,努力存錢,以備老了以後生病,才有錢治病。

也有一些人,一輩子努力賺錢,太努力打拼賺錢,但是不保養身體,老了以後,賺來的錢不但沒福分享受,還得把一輩子賺來的錢都拿來治很難醫好的病。

也有不少人,一直到得病了…無法挽回了…才戒掉很多危害健康的不良嗜好,這時候有戒沒戒,都不影響最後結果了。

拜託你們戒掉菸癮、酒癮。雖然有些人體質異常,抽菸可以抽到一百歲,喝酒可以喝成仙,但誰又能預知自己是不是人中異類?萬一不是就只能晚年流淚。

請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取代不良的生活習慣,讓好朋友取代壞朋友。不運動的人請開始運動,散步、競走都可以加速排除你體內不良物質的毒素。有B型肝炎或家裡父母有B型肝炎的人,請記得定期檢查,絕不要菸酒。

請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朋友,保重你的身體。


****

健康是財富

今天跟MillerJim聊天,原本聊的話題在彼此比債上,最後,MillerJimg說了一句非常符合我今天文章主題的晚安語當ending。

(MillerJim) 說:哈 祝你棉永遠幸福囉~~~來睏來睏!

胖奈:『有冷媒的感覺真好!』 說:好健康的工程師喔!竟然可以維持十二點前入睡。

(MillerJim) 說:賺的又不夠買藥吃,當然要好好顧身體啊!

胖奈:『有冷媒的感覺真好!』 說:說得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