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某期Bazaar哈潑時尚雜誌封面人物,看得出來是誰嗎?


是許芳宜http://www.wretch.cc/blog/fayi。我完全被她吸引,她實在適合時尚。


完美自信的神情,配上曲折的有點離奇的肢體(每個動作都曲折到我佩服),無敵。




就算早已成為台灣之光,被美國<<舞蹈雜誌>>評選為世界上25位最受歡迎年輕舞蹈家第一名,依然如此謙卑與思源,因為如此,她的光芒顯得更遠、更大。

在世新教職那陣子,我主持過許芳宜的座談會,她來了兩次,全體師生為之瘋狂。



所以當我在書店發現許芳宜的自傳時,我很高興,因為我終於可以收藏許芳宜的生命態度。



只要一提到許芳宜,我就會熱血滿腹,熱液盈眶,不明白我的感官開關怎麼會這麼敏感,這麼容易激動,並不是想起自己什麼悲慘的過去,明明自己平常也沒這麼正經、感性,許芳宜本人也相當友善親切又開朗,怎麼串連在一起,內心就如此沸騰。

從兩年前我看許芳宜的一步一腳印的電視專題開始,那是一部類似紀錄片的報導,看完心情很澎湃,那是我第一次接近許芳宜的生活,認識她的生命態度,之後,我就經常收集她的故事。

我不敢說自己和她一樣,但我可以說,她對生命的態度也是我一直以來的信仰:愛故鄉,愛自己,經常和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對話,離家後把爸爸媽媽的東西帶在身邊當護身符,堅持自己絕不放棄,幾年的寒苦與自己的夢想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因為苦過,所以更明確知道這是一條只能往前的路。

書裡她說過的每句話,都深刻盪漾在我的心裡,讓我的信仰更堅定。因為熱情讓她堅持舞蹈,不為金錢,不為成名,只為自己的熱愛付出,跳舞為了自己,而不為世俗的名利地位,只有這麼單純,才能有如此大的成就。

如果有人光看到一個美好的願景就攬在自己身上,追求的過程毫無熱情,那就只是無頭蒼蠅,盲從追隨人家所謂的功成名就。人家說什麼職業最吃香,什麼才有賺頭…就一味的盲從,成功絕不會輪到這種人頭上,因為這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最讓我共鳴的地方是,許芳宜曾說:第一次站上紐約舞台表演,她是站在最邊邊不起眼的位置,儘管如此,她仍盡全力演好那個角色,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這也是我的堅持,不管有沒有人在看,不管有沒有人注意,每一次作品都要維持自己理想中的最高表現水準,不隨便拿個濫竽充數,也不會隨便複製東西交差,一定得先過自己這一關,只有先看好自己,別人才會看好你。

『當一個人非常有實力,非常知道自己是誰時,就不會隨便屈服外在壓力,就可以非常自在。』她是這樣的一個人,我很敬佩,這是屬於許芳宜的自信。她暴露她每次因為練舞而傷痕累累的腳趾,但在我心中依然無損她的美麗與氣質,因為她是由內而外的巨星。

書裡提到她和布拉瑞陽的親密與競爭的關係。她套了布拉瑞陽的話:『我們很難有競爭關係,因為我們都太希望對方好了。』這一段十五年來的緣分,各分東西的生活經驗,因為愛而彼此自律的神話,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震撼人心。


許芳宜的呼吸和說話的樣子,更是我要學習的,太靈性了~又一個仙女等級的女人。

許芳宜。

許芳宜國際書展座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