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抄襲一向存在,只是沒想到如此猖狂,如此厚顏。

某大學老師告訴我,他發現學生交心得,有篇內容百分百取自我的網誌文章,我聽了為自己不平,也替那人難過。我認同創造力始自模仿,因為學習的開始本來就是照範本練習,等熟練之後再思考如何變化,最後才能演變出創意,非常合理。但是,如果完全不學習也不練習,不思考也不動腦,一心只想見好就抄,那實在輸綠野仙蹤的稻草人太多,稻草人多麼想要一顆人類的大腦,不想只裝稻草,但身為人類,有人卻容許自己大腦長雜草,白白糟蹋浪費。

對於創意,我一向尊敬,對於引用,我一向小心,只要不是自己腦子裡榨出來的汁液,我都不領受,不往臉上貼金,因為這麼做就叫虛榮。

我們活在一個萬事唾手可得的國家和時代,到每個地方都相當方便,知識的取得也如此便捷,只要打上關鍵字按按滑鼠左右鍵,就能應有盡有的下載,但切記小心使用,網路讓人類便利,卻間接讓大腦功能腐化。千萬別投機取巧,大學老師也很擅長google,你們抄哪位Blogger的文章,報告一交,馬上被抓贓。

老師們也愛搜尋奇摩知識+,更年輕一點的老師還會上批踢踢,如果你連老師出的作業都不願意讀書找答案,只想請網友們幫你寫好回答讓你複製貼上,那真的好悲哀。悲哀的是,當你出社會,必須獨立作業,卻驚恐自己腦袋空無一物,沒有思考能力,沒有創意,沒有反應,那時你一定很想哭,哭為什麼當時沒有貴人提醒你,也沒有好人一棒打醒你。

如果你想成功就別短視近利,雖然複製貼上可以讓擠不出腦汁的痛苦暫時快轉,但你能接受這樣的自己嗎?年輕的時候不思考,未來很多難關一定過不了,不養成問題解決能力,一出事就只能坐以待斃。

別說你的文筆不好,寫不出一篇文章,沒有人生下來就像李白和莫札特一樣,會彈琴寫字,每個文章精彩的人都透過大量閱讀,通過大量考驗,經過大量的挫折,苦過、哭過、笑過、用力活過...才有如此豐富的生命體驗和生活題材。

不試著下筆,就永遠不會瞭解自己;看不起自己的想法,別人也很難重用你。


*******

PS:剛剛出版社的朋友邱小月傳給我一張檔案真的太經典了:老師沒事也是會上網的。






李增奎老師是搜尋高手!我以前改報告的時候,學生用上學期的報告還有學長的報告來搪塞,都被我發現哩~我看過的報告都記得,因為我用報告來認識學生。不要小看老師,如果你抄襲老師卻沒抓到,表示老師也不是那麼用心在看你的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