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某天,我心血來潮跟小男友分享一個秘密,在我心裡已經好一陣子的秘密。

『如果我跟你的相遇不是以一見鍾情開始,我們可能連朋友都當不成。』

『什麼意思?』

『因為我們實在是太極端的兩個人了。你很拘謹,我很隨性,你喜歡按表操課,我沒辦法接受行事例,你太容易覺得不好意思,太恐懼別人討厭你,一點也不敢表現自己,太在乎形象;可是我卻完全不在乎形象,肚子凸出來也不想遮一下,一不小心嗓門大開就會笑得太大聲;如果我們兩個同班應該不可能當朋友,你的座位一定很前面,我一定在最後面,專挑靠近後門垃圾桶邊,隨時想舉手出去上廁所的學生。你可能是功課很好,運動很好,老師很愛,肯定不會出錯的模範生;我是那種上課愛講話,你可能會嫌吵、很想檢舉的死學生。』

『你說這些什麼意思?你想跟我分手嗎?』(我剛剛的話裡有任何想分手的意圖嗎?)

『我是說,還好我們兩個是一見鍾情就交往,不然我們個性差這麼多,很難有交集,根本是兩個族群,因為一開始就有好感,慢慢培養愛和信任,就不會隨便討厭對方,誤解對方。』

『可是聽起來好像在挑剔我耶!』(我像在挑剔他嗎?我只是表達我們是來自不同世界的兩個人。)

『你的”內在語言翻譯機”該升級了,扭曲功夫一流,把我的意思翻得超爛。』有沒有人想出一本【怪咖跟你想得不一樣?】,我可以推薦小男友接受訪問。

他很有本事把我想表達的意思扭轉到最糟的局勢,我只是在比喻我們兩個的差別,他就認為我在挑剔彼此不適合交往的論點,要不是交往很久,很可能聽完我這番話就不跟我連絡,當我們已經切了。

交往初期我跟小男友溝通最大的障礙就在他非常容易曲解我的意思,常因曲解我的意思就生悶氣,過去也常為了別人一個小動作或一句無心話就亂想別人討厭他、不想見到他,事後證明,人家不過比較累,眼睛比較疲倦,跟討厭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常常跟小男友討論他那個該換掉或升級一下的『內在語言翻譯機』。因為對訊息的處理總是翻得很差,讓他的情緒低落,愛生悶氣,俗稱敏感又容易受傷的人,因為不信任人性本善,總以為大家都壞心的等他出糗,想看他笑話。

如果我們不是一見鍾情在先,當朋友一定也是零零落落,誤會很多,而這一切都怪他的內在語言翻譯機出了錯。

認知學派對心理治療最大的貢獻是它的基本概念:訊息處理。影響我們情緒和行為的往往不是單純的事件本身,而是受到我們內在訊息處理系統的影響。



我們每天處在一個訊息龐雜的環境,跟別人的對話是訊息,看到的圖像照片或文字視訊息,接受演講或指導是訊息,睜開眼睛看見的每個畫面都是訊息,廣播、電視播放出來的通通都是訊息。

內在訊息處理系統會直接投射我們私有的主觀想法在客觀事件上,隨著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學習經驗而有不同的解釋,不同的反應。即使大家同時接收一樣的訊息,也會因為想法不同而出現好幾種版本的”翻譯”。

幾年前還在念書時,上認知學派時,老師用一個默劇表演當訊息處理的開場。她演一個面無表情看著手錶的女人。

表演完後,老師要我們寫下這位女主角在想什麼?有什麼感覺?等一下她會做什麼?

『她在等男友,男友遲遲不來惹得她很煩,等一下看見男友她就要發飆了。』
『她在等公車,不知道要繼續等下去還是要搭計程車,因為她不想遲到,整個很緊張。』
『她覺得很熱,好奇看一下現在幾點,下午兩點,果然天氣最熱的時候。』
『她覺得她的錶很醜,很想買隻新錶,不然被同事看見這個土樣子會瞧不起她。』
『那手錶是她媽媽的遺物,她很珍惜,三不五時就看看手錶,想想媽媽。』

每個想像都參雜了很深沉的個人因素。光一個畫面就引來各種不同的想像,要是再加入對話,有語調和文字的使用,訊息的處理就更複雜了。

我們每天都在處理一大堆的訊息,如果翻譯器是地獄來的,很快就會做出很地獄的解釋,讓我們的生活處在很地獄的狀態,時時出現敵意的情緒,看誰都不順眼,聽每句話都討厭。

在壓力研究中,最愛把A型性格和B型性格提出來討論,研究總愛以A型性格的人容易早死做結論,嚇嚇那些喜歡往壞的地方聯想的人。

A型的人容易負向思考,過度焦慮,總是做最壞的解釋,然後導致自己很憂鬱。比如對方在自己生日那天沒有送禮物,認為對方一點也不重視自己,才會連禮物都沒有。B型性格的人就會正向的認為,對方在這麼疲勞的狀態下還準時出席生日會,果然是好姊妹。

講白話一點的是往好處想,講好聽一點就是往體貼他人的方面想。不管怎麼想,最後都是為自己的健康著想,只要你別想得那麼糟,情緒就不會這麼糟。

如果你的大腦裡面裝了一台很優質、購置天堂的內在語言翻譯機,你一定可以活得很輕鬆,很自在,你不會隨意扭曲別人的意思,更會美化別人的形象,當你打從心裡去喜歡身邊的人,他們也可以感受得到,也會轉過來喜歡你。

當你喜歡的人越來越多,討厭的人就變得越來越少,不管你處在哪裡,哪裡就是天堂。


*********

PS:髒話等罵人的字眼,不需翻譯,就算語言不通也能知道那些話在罵人,不在本篇議題範圍。

PS:樓下悄悄話留言提醒了我,讓我想起小男友說過:『妳該感謝我,因為我,妳才愛念書。』好像他感化了我,都沒有感謝我幫他的語言翻譯機升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