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奈您好:
兩三年前就一直是您網誌的忠實讀者,看了你的文章常常能夠讓我開心與帶給我許多不同的想法。透過文章,知道你在幾年前深受痘痘所苦,當時看了實在無法體會你的煎熬,總覺得痘痘麻,只要看看醫生就好了。

但是我的臉在半年前開始瘋狂長又大又紅又腫的痘痘,長到比當時的奈奈更加嚴重不知多少。當時在國外無法就醫,只好等這次暑假畢業了回來治療。回來後,每個人見到我就問怎麼變得這麼醜,接下來就開始說:過個輕鬆的日子一兩個禮拜就好。

我每天很認命的吃醫生開的A酸,也做果酸治療,但是不管怎麼努力,就是沒有進步。畢業後同學們紛紛找工作、面試,我本想治療個兩三個月,等臉好一點再來找,至少公司主管看了不會被驚嚇,我也會比較有自信。

但是長輩又開始閒言閒語的說:別人看中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臉,這樣就躲起來不工作真沒用...逼的我也只好開始投履歷。沒想到真的有公司要我去面試,我努力嘗試了大家推薦的遮瑕膏再加上厚厚的粉,怎樣還是蓋不住我滿臉紅腫的痘子,一整張臉就是髒。

當我煩惱的找早已上班的朋友商量,朋友卻又說你這樣幹麻去面試,人家看你第一眼就不想要你了。我真是倍感煎熬,變成這樣自己已經很難過了,卻不停的要聽到身邊人的冷言冷語,大家都覺得一定是我哪裡不好才會長痘痘長成這樣,也都覺得我兩三個禮拜就會好,實在很想給這些人兩巴掌><

我不熬夜,每天狂吃蔬菜水果狂喝水,但痘痘就是不停長,我能怎麼樣。再過三天我就得頂著這張濫臉沒禮貌的去面試了,心中想到朋友的話,就有千百萬個難過。唉,人真的是禁不住滿臉痘的折磨。真的很想請問奈奈,當初是怎麼自我鼓勵,怎樣走過漫長又不知道會不會好的治療期呢?

謝謝你耐心看完了我的牢騷...
想挖個洞把頭埋進去的Maggie

********

Maggie:

我認真回想三年前滿臉痘痘(按此複習)那段心理歷程與妳分享。

通常長了滿臉痘痘以後才是情緒焦慮到最高點的時候,就像你提到的,要面對外人的眼光,還要面對家人的不解,如果家裡的人不支持、親密的人不理解想專心養病的心情,那我們就只能孤獨的病痛著…

會讓你想求救的那根稻草,應該就是被家人推出去硬著頭皮找工作的那一刻吧!

我很幸運,那陣子正好閉關寫論文,專心準備考試,考完試後馬上就被邀請回學校工作,沒有遇上需要投履歷表找工作的情境,但有些時候還是讓我體會到痘痘對能力的殺傷力,甚至讓人沒有任何爭取或表現的機會。

比我早進入電視台的學妹,熱情邀請我試鏡一個華視小節目外景主持人的工作,我順著人情去嘗試,認真的化了遮瑕的妝,那時臉已經修復半年,沒有一開始的嚴重,但那一大片稍有隆起的紅色面積卻怎樣也蓋不起來。我才站在門口還沒坐下來,製作人用餘光瞄我一眼就說:『最近都沒睡覺嗎?回去睡多一點再說吧!』把我打發掉。

跟我要好很長一段時間的小男友、朋友、老師和學生對我的態度始終如一,一樣認同我的能力,但不認識我的路人、專櫃小姐甚至是醫生…都對我有自成一套的成見。

『要保持清潔啦!頭髮要常洗。』

『睡覺的枕頭套和棉被套要常洗。』

『不要再吃油炸的垃圾食物了!』

『不要亂七八糟熬夜,早。點。睡。』

這些是之前冒痘痘時,一些自以為是的皮膚科醫生們給我的建議,從建議裡可以推斷他們對我的印象是個不太重視身體健康,熬夜通宵不知道幹麻,衛生習慣也不太好的女生;但事實上我有潔癖,平均一星期換一次床單,頭髮更是天天洗,也沒遮到臉上的部位。

表面上大家都會刻意忽略外表帶來的影響,好像提到外表就是一個太膚淺的藉口;無奈,社會心理學教我們社會吸引第一章就開宗明義提到外表對職場、人際關係甚至是課業的重要性。

我還是願意相信『別人看中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臉』,但是現實面來看,這樣的情況只適用在變形金剛裡的訊號分析專家或李昌鈺博士等級的鑑識人才,不然就是成功發現某種延長壽命的基因或消滅世紀病毒的研究員…再不然就是出類拔萃的冠軍群,對於我們這些擁有大眾化技能、很多機會被取代的人,還是很容易傾向以【合得來】的考量來排序。

再說,滿面痘花不必開口就給人很多負面印象:像是不太能克制自己的慾望、不太能延宕享受、不太會照顧自己的身體,甚至身體可能不太健康、不太能熬夜、不太會因應工作壓力,可能最近出現一些人生低潮無法面對而爆發在臉上……等等的刻板印象和私人的問號。

雖說外表不能當飯吃,也絕不是老闆錄取人才的標準,但滿臉痘痘最大的障礙來自自己。過度擔心別人的疑問和眼光,所以沒辦法很自然的和人眼神接觸,沒辦法很有自信的抬頭挺胸,沒辦法很自在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整體的感覺就是遜。

很多剛認識的人,初見面自我介紹時都不太好意思看我的臉,想知道又不好意思問到底怎麼回事。有些個性比較開放的人,會開玩笑的試探:『最近火氣比較大齁?』讓我有個機會好好的解釋一番。

為了解決陌生人的尷尬,剛見面時我會很大方又開朗的表明自己的臉最近正在治療中,一方面開啟一個話題讓大家對我的臉盡情的發問,一方面刻意表現開朗示意大家不需同情我的處境。

失去外表的月暈作用,我用加倍努力看書、加倍表演自信來掩蓋臉上的瑕疵,我想用更流暢、更自信的表達來吸引對方的注意力,不因為別人看著我的痘痘就結巴或低頭,甚至花比以前更多的時間照鏡子,練習打不死的眼神和不認輸的笑容。所以如果我現在很會講話,都要歸功長痘痘那段日子的練習。

我照樣天天自拍,天天紀錄我的痘痘成長日記,它長得越茂盛,我就越驚訝的看它:『竟然可以爛到沒有一塊皮膚是完整的。』照樣逛百貨公司,照樣跟朋友吃飯玩耍,照樣熬夜,照樣吃麻辣鍋(但有少吃炸雞排),滿臉痘痘一點也沒有逼我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除了洗臉時,摸著凹凸不平的臉會有點喪氣,但是很快又會出現一個念頭:『有幾個人長痘痘可以長成這樣啊~他們一定不知道滿臉痘痘摸起來的感覺如何?』我知道沒有人想摸,但是這個觸感是我獨享的。



我知道這樣有點正向得太過分,但是我沒有理由悲傷,只不過臉上多長了痘痘而已,並沒有失去什麼。

我常掛一些提振士氣的話在嘴邊:『沒有誰有權利剝奪我做任何事的自由,即使痘痘也不能阻止我。』『醜女也可以活得自由自在。』

我花很多時間研究痘痘的治療方式,看醫學書和小男友的皮膚科共筆增長很多爛瘡的知識,有了知識就不再那麼焦慮,我養成了防曬的習慣,因為擦了再多的保養品也不見效用,於是停止任何保養品的購入,完全讓皮膚呈現最原始的休耕狀態。

痘痘發病半年後,我開始上班開始忙碌,完全沒有空暇在意痘痘。後來證明,完全不理它,痘痘反而突然消失了。原來,對痘痘越是焦慮,才是讓它繼續蓬勃發展的原因!

也或許,時間到了就真的會克服一些自以為解決不了的問題。


****

痘痘帶來的成長:

一、人生中的各種障礙,會讓人培養出意想不到的特殊技能和強韌的適應力。

二、越是不去在意,苦難就會越快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