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壹周刊社會版的一篇社論提到後現代的社會現象,擁有手機以後,許多人都成了巴夫洛夫的手機狗。人類被形容成受到手機制約的狗,一聽到手機鈴聲就有反應,沒手機就焦躁不堪,沒收訊就坐立難安,眼睛盯著手機彷彿重要的電話隨時會來。

看完之後,我有種自以為不是狗的優越,對著小男友說:『拿了十幾年手機,我就沒當過手機狗。』我的氣勢十分自豪。

小男友很激動的抗議:『真敢講!』

『我幹麻拿支手機讓自己這麼available啊?』……內心是這樣OS,但也還是乖乖拿了十幾年手機。

難怪小姮說:我的手機只是裝飾品。

我常忘記帶手機出門,手機差不多半天就沒電,沒收訊的情況更時常發生….用過G1000的都知道:『使用G1000,失去朋友圈。』

為此我被周遭的人甚至Boss抗議過無數次:『蘇小奈,妳很難找ㄟ!找妳還不如上msn或到妳的留言板。』哇~對啊~還有msn跟留言板,我還是很好找的啊!

內行的想找我還有一招:打給小男友。

幫小男友報名參加【手機狗選拔】,他勢必會拔得頭籌,因為他是一隻訓練有素的手機狗。

我從來不擔心找不到小男友。打手機給他通常不會響過三聲,最快還沒響完就接了;有簡訊一定馬上回,速度之快連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儲存了一百套慣用語;電話有打必回,不能講電話也一定簡訊報告。

手機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就連出國他也堅持要帶充電器。我實在想不通…既不是業務,也不是大老闆,女友從不查勤,到底這麼認真當狗幹麻?我從沒問過他,也沒質疑他,因為他當手機狗的確解決我不少問題,這樣的分工很得宜。

我們對手機有非常懸殊的認知差異,所以經常為此開研討會,研究出一套兩人都認可的手機禮儀規範。

一、因為小男友沒事也會打電話,所以如果只顯示一通未接來電就不急著回call,表示他只是玩玩,我很閒的話就會自動回call。

如果情況很緊急,不幸沒接到,請留下兩個未接來電,一定回call。如果被綁架或命在旦夕…請用奪命連環call,看到這樣的電話我會報警。如果明明沒事,又使用奪命連環call,就等著被打。

二、接電話的時候精神口氣要很好,以避免不必要的揣測和誤會。若沒有確切執行,就等著被打。

三、手機沒電前,要先打電話通知。若沒有確切執行,就等著被打。

四、忘記帶電話也要事先通知。若沒有確切執行,就等著被打。

(通常二、三、四條等著被打的都是我!)

因為手機便利的關係,每個人變得非常『容易取得』,接收變成一個理所當然的行為。

但是打手機的人卻從來沒有考慮過:對方有不接電話的權利。

人家為什麼一定要接電話呢?

通常我打電話給人家不會響超過十聲,差不多七八聲就會掛斷,我的假設是:如果是很方便接手機,應該不出三聲就會接起,如果沒有立即的回應,現在應該是個不方便的時候。

當我洗臉、洗手、上廁所,沒有行為能力接電話的時候電話響起,我不會急著結束我正在做的事情衝去接電話,我會好整以暇的結束我的步驟,行有餘力再去接電話;如果對方掛掉,我會馬上回電。

有些人打電話來,讓電話鈴聲響了三十幾聲,或連call好幾通,我實在不懂他是存心把人吵醒呢?還是非得逼得我把屎尿帶出洗手間?

我不會為了別人找我,就草率結束當下正在進行的事情,同樣的,我也不希望別人因為我的電話而打亂他原有的節奏,犧牲他自己。

我可以接受小男友打電動打到沒空接手機,他沒有理由因為我找他就中斷他的興趣,照我們的約定來看,只要連打兩次,他才非接不可。

(不過,既然他是手機狗,有電話他絕不漏接,儘管洗澡洗到一半,他也會衝出來接電話…。但我真真實實的告訴過他:我可以接受你忙的時候不接我電話。)

我會按照自己的步調來決定何時接收或回call,但也絕對不會忽略別人找我的感受,所以必定回call。

我可以自由的控制自己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使用電話,也尊重別人用他的方式使用他的電話。

這才是用人性決定科技!我不是手機狗~我是手機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