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可以簡單到凡事都能清楚二元畫分的話,我們就不必花這麼多時間在與另一個空間對話、與另一個世界爭辯。

這是一個很深的哲學問題。在我們身處的世界裡,常以為自己是正義,正確的一方,是真理,是事實;但在另一個角落看見的我們,卻是邪惡、恐怖的一面。

月初發燒的歌迷事件,從誤解、衝突到提告,透過警方調查,我已經跟那些在網誌上攻擊我的人連繫上,他們透過留言版、email表達歉意。當初極不友善的人,透過筆錄、透過他們父母和警方的溝通,我看見那些懂反省,也重視自己愛的人的表情。這時候他們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壞人,至少比我以為的那種人好太多。

過去發生很多事件,每一個事件一定二元對立,我的角色絕不是從各角度看來都完美的好人。不管是發生在報導的、人們以訛傳訛的、杜撰的,或是過去的恩怨情仇。每發生一次,一定會出現對立的兩個世界,在我的世界裡,我是好人,他們是壞人;在他們的世界裡,我是壞人,他們是好人,但不管從哪個角度都看不到完整的真相,所謂的真相,只是每個瞎子心裡的那頭大象。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不管我們年紀多大、學歷多高,不管我們怎麼小心怎麼預防,類似的事件就是會不斷發生。

每個事件對我來說都是不小的衝擊。小月說,那是必要之惡。

她對我說了些過去不好的回憶,在那些事件發生時,有個朋友告訴她:『有些壞事一定存在,那是必要之惡。經歷過那些,自己才有辦法成為更好、更超越的人,經歷這些事情,才有辦法把世界看得更清楚,才有辦法減緩這些事情對其他人和世界的傷害。』

我明白,所以我說這些都是人生的功課,沒有好或壞,沒有簡單或困難,就是一些人生該學習的功課。走過的人就成長,沒走過的人就只能原地踏步。盡量從負向的事件中,萃取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因素,不貳過,就值得了。

曾經我對感情很瀟灑,看待愛情的議題很粗糙,總以為答案只有零與和(所以過去我的專業鑽營的多是自我探索、自我成長、生涯議題和壓力時間管理,愛情只是一小部)。那一次的體會我才能真正靠近那些被愛情背叛傷害的人的感覺,因為那一次的衝擊,我對感情的態度更清楚,更懂接納不完美,懂修補和原諒,懂得詮釋這些人性中缺乏的養分。

人從各種事件中認識自己,從別人的嘴巴中認識自己,自我印象就在四面八方的正負加減中成形。看了周刊的報導,這也是自我印象的認識,他們認為我是這樣的人,我就該再減少別人對我諸如此類的印象。我學習到對陌生人說話更該保留,沒有玩笑的空間,沒有模糊的解釋。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該懂我的幽默,因為那是奢侈的幸福。如果我想讓別人了解我,就該用他們的語言,而不是我自己習慣的那種。

人生很長,功課很多,我在學習,我有不成熟的過去,發生過的每個事件都是讓我改變的關鍵,就算我不是完美的好人,但我很清楚自己走在好人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