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看了部沒在台灣上映過的【我的好野女友】(Friends with money)DVD。


自從【我的野蠻女友】走紅後,【我的野蠻XX】,【我的XX女友】照樣造句的片名上演個不停。

【我的好野女友】從四個女生的友誼開始,一樣四個好姊妹,卻跟【慾望城市】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裡,沒有奢華的排場、浪漫的遐想,女導演兼編劇Nicole Holofcener在這部片裡大量置入女人的煩惱,事業、家庭和友情。



友情的議題對女人來說尤其難處理,女人和女人的相處也格外需要注意許多細節,否則敏感脆弱的心很輕易就被牽動,胡思亂想整天心情低落。因為女人如此細密,所以也有著比男人大的生活壓力。

【我的好野女友】(Friends with money)在大陸譯得很簡單,直接翻成【手帕交】交代,顧名思義內容是部女性友情的電影,加上台版的『好野』註解,不難猜出內容是:當女性友誼碰上金錢物質,會帶來什麼樣的考驗。

有錢就一定帶來幸福嗎?

有錢可以少掉一些煩惱,但是不能解決煩惱。這部片的四個女主角除了珍妮佛單身以外,另外三個女生剛好都嫁給有錢人,或本身很有錢,但並不是各個都很幸福。

A夫妻兩人是作家,一起寫劇本,每次討論劇情的時候就會吵架,老公認為老婆只要聽到老公跟她不一樣的想法就發飆,老婆認為老公從不關心她的感覺。

他們住在大房子,老公為增進兩個人的感情,找來設計師擴建二樓讓滿足老婆想看海的願望,擴建的過程很麻煩,噪音多工人來來去去又多,兩人情緒變得很不穩定,因為噪音很大,說話音量必須比噪音更大,不知不覺就吵起來。

擴建二樓讓原本附近的好鄰居開始不跟他們親近,甚至怨恨他們,因為二樓遮住了別人的天空。

老公花錢擴建老婆一點也不領情,她完全不認為擴建二樓就是給她幸福、為她好,她告訴他,根本不需要花這麼多錢和時間去製造舒適的生活,她只想要他關心她,非常簡單的溫柔和關心。

你的女朋友嫁給有錢人後,你跟她的感情會變得更好還是更糟?

誰能預料好朋友嫁人後,連借錢都不方便…誰知道好朋友被男人傷害後,變成一個戒不掉半夜打無聲電話的女孩…誰知道好朋友到了更年期,看什麼都不順眼,大庭廣眾發飆,罵上罵下罵到連妳都覺得丟臉…又也許妳的好朋友個性沒變,只是身分改變,變成別人的第三者,或從高中老師變成幫人打掃的女傭…。

『她已經不是以前的她了,我不確定如果現在我才認識她,我還會選擇跟她當好朋友嗎?』這是戲裡讓我印象最深的對白。當感情穿越時間,考驗的就不只會不會膩,還有會不會變的問題。

隨著時間越走越遠,每個人的發展越來越不同,原本在同一個起跑點的四位女生,漸漸出現不同的社會階層,過著不同的生活方式,朋友間也出現偏差的眼光,片中有個橋段,C女為了D女幸福,幫她介紹男人,卻總是避談她現在幫傭的身分,只說她以前當高中老師的事…C女嘴上說沒有看不起D,但她的行為卻露了餡。每個朋友彼此關心,也重視對方,仍免不了在聚會回家的路上私下說些別人家的閒話

『我覺得A他們應該去看婚姻諮商,而不是擴建房子。』

『你知道B他們一年沒做愛了嗎?』

『C他們很有錢,要像他們一樣有錢才有幸福。』

『D為什麼不交男朋友?她幹麻不找份好工作?以前不是當老師當得好好的?現在當什麼女傭。』

這樣的情景很寫實,也很讓人受傷。

友情難道不能讓人安心信任?難道不能沒有尊卑貴賤?沒有接納和包容,這樣的感情還能稱為友情嗎?

人生不同階段,朋友來來去去,或志同道合,或臭味相投,像不斷碰撞的火花,慢慢撞出自己的輪廓。

看看現在身邊最親密的好友,也許,妳就是那個姿態、那個調調。你選擇的朋友,就等於你選擇的價值觀,你選擇的形象,這是一種互相牽引又微妙的關係,你們互屬,卻又是單獨的個體,但是別人卻無法把你們分開看待,某方面來說,友情,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

最該注意的是,當友情已經變質時,不必為了某種程度上的道義死守關係,讓自己在發臭的感情裡窒息,沒有修復,也沒有出路,別讓自己在最後吃了悶虧才覺醒。



*本文是我為TOYOTA女性頻道撰寫的女人友誼文章。在TOYOTA女性頻道留言的人,他們都會送獎品,我上次看獎品很不賴,希望大家都有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