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日本是最懂得怎麼過窮日子的已開發國家,即使他們的生活已經比我們富足、比我們進步,他們的出版事業、娛樂事業,還是不斷教大家如何過窮日子。

從以前的『阿信』,還有這幾年愛的黃金傳說,他們找來政府官員『過一週只花4000日幣的日子』,還找了些想在短時間存一筆錢旅行的雙薪家庭過『一個月內存100000日幣的日子』、還請藝人過『10000日幣生活一個月』的傳說挑戰。『來鄉下住一晚』讓都會藝人體驗農村簡單自給自足的生活……還有去年上映過的『幸福的三丁目』,和最近改編日本諧星田村裕親手撰寫的自傳拍成的電影【無家可歸的中學生】,都在示範全民如何找回最原始、最簡單的幸福。

這些無所不在的窮日子教育,都在提醒他們:就算現在過著好日子,也別忘了在身上培養過窮日子的能力。

即使被突發性的裁員,即使一夕之間一無所有,他們還有堅忍不拔的抗壓性和挫折容忍力。因為他們身上都有窮日子的謀生能力。

昨天晚上,我看完了【無家可歸的中學生】。完全是衝著改編諧星田村裕的自傳,真人真事現實版的黃金傳說,一定要看。

沒想到這個在節目中整人也被整的諧星田村裕,有過這麼一段置死地而後生的絕地傳說。


生年月日:1979年9月3日,出身地:大阪府吹田市,血液型:O型,身長:180cmcm,体重:67kg(按下上面圖片有更多搜尋)


他親手寫的這本書在日本熱銷兩百萬本,好多日本人都喜歡看這樣的故事,去提醒自己珍惜現在,珍惜擁有的一切。

這也是我喜歡把頻道停在國興衛視或緯來日本台的原因,多看日本節目,我的乾眼症都痊癒了,心靈也滿足了。

要是長期收看其他頻道的鬥爭扒糞、親人反目成仇、一群人自以為聰明的談論著另一群人的家務事、劈腿劈腿劈劈腿、睡一個又一個再換一個、為名牌包下跪、為名牌包把自己關在車裡賭氣三天三夜、新聞、節目、文章抄來抄去、剪來剪去的醜聞,人會長成什麼樣子我都可以想像。

看多了這些畫面,吸收多了那些資訊,你可能只會學到:遇到不滿就抗議,遇到挫折就暴力,無所不用其極的偷拐搶騙,厚顏無恥的攀親附貴。

你有多久沒有感動過?如果你的情緒常常停留在憤怒、批判和悲觀,不管你過的日子多富裕,你有多聰明、多美麗,你一樣沒有幸福快樂的能力。

【無家可歸的中學生】最吸引我的地方不是看帥哥露宿公園,把大便溜滑梯當避風港。

也不是吃雜草(他是真吃,因為原本安排的野菜被吹走了)......

吃瓦楞紙(也是真吃,他說吃到最後像燕麥)......

也不是天天把淋雨當洗禮......

而是當他度過最悲慘的那段日子,一點一滴重新回到正常生活去感受『活著』的時候。

還有珍惜陪在身邊一起吃苦的人。


人在一無所有的時候,任何的恩惠都是奢侈。



曾經有個學生告訴我,她沒有朋友,她說她沒辦法跟同學相處。

因為她很窮。她每個月只有三千元的生活費,住在宿舍,靠著當老師的工讀生增加一點零用錢,但是在台北什麼都貴,要是再加上朋友邀約的吃喝玩樂,根本沒辦法負荷。一開始她還想融入大學朋友們的世界,但是拍張照片貼紙就花掉她一天生活費,再加上一杯飲料點心和公車捷運的轉乘往返,又是另一天的生活費,更不用說逛街唱歌這些花費更多的活動。

所以,每次朋友邀約,她只好拒絕,離朋友越來越遠,每天一個人克難的吃晚餐,一個人故作堅強。她不曾坦白她的難處,朋友當然也不明白她的辛苦,只以為,她不想跟她們混在一起。

直到,她學會接受現在的自己,敢跟朋友坦白她的生活,她的朋友們才恍然大悟,她也如釋重負。不愧是好姐妹,她的朋友們開始天天跟著她玩起省錢遊戲,想著怎麼吃才夠省,一起分食,一起餓肚子,一起存了錢,一起出去玩。

我常覺得,一起苦過的朋友,才能天長地久,因為我們能分享給朋友的,都是自己僅有的。

要我挑老公,我一定挑曾經過過苦日子的,會吃苦也懂知足,突然發財的時候也不會失去嚮往簡單生活的本質。

我爸媽是讀書人,白手起家,我們有一段貧窮卻富有的記憶,再窮,我也有書看(因為我家住在書店街前),再窮,我還可以跟牧師娘學鋼琴,因為機會不多,所以更勤奮練習。小學考試只要表現好,爸媽會帶我和弟弟到百貨公司看玩具,然後在隔壁的牛乳大王吃片奶油白糖烤土司或煉奶烤土司,渡過完美的一天。

現在我還是喜歡吃抹奶油、灑白糖的烤土司。

我喜歡,可以跟我一起分享這簡單美味的人。


PS:

演這部電影的主角小池徹平,完全不像諧星啊!

演他爸的比較像諧星。

有像整形改名後的豬哥亮。


他住的那個真實的溜滑梯長這樣,可以按下圖片連結到網頁,有地圖標示。


日本電視台也有播出homeless boy電視版。

電視劇的主角比較像田村裕本人。




電影裡的媽媽很溫柔,是田村裕之所以走向搞笑藝人的關鍵人物。


電視版的媽媽是藥師丸博子演的。


演過阿信的田中裕子也有演出電影版的【無家可歸的中學生】喔!

電影預告




按此索取【無家可歸的中學生】貼紙,龍祥電影便會開放一位名額給貧苦的小朋友免費觀賞【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