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博這兩星期快練出腹肌了。

日也咳,夜也咳,每天都無法入眠,猜怎麼?我還是強壯如虎(不靠咳嗽也快練出腹肌了,赫!赫!赫!)。

有一天他早早休息卻咳不停,咳得超嚴重,我在寫稿,心想:如果我不過去給他拍拍背,是不是太狼心狗肺?

於是我便輕巧無聲的移動到床邊,輕拍他的背。


「(((((((((((((啊))))))))))))))哇!!!!!!!!!!!!啊!啊!啊!啊!」

黃博彈跳起來抓著棉被大尖叫。

幹嘛,況丟鬼?

「沒事沒事。」我拍拍他的背。

原來黃博看到鬼的反應是這樣,這男人靠得住嗎?

他很ㄍㄧㄥ,在外面忍咳功夫一流,記得去年四月他也感染黴漿菌大咳,那時正好到曼谷受訓,他可以在機艙裡吞忍四小時的咳。

上周五半夜我們和山姆、小姮一起吃橋頭麻辣鍋(咳嗽人約的),席間黃博未曾出聲咳嗽,我以為他好了!

沒想到一上車就像機關槍掃射,狂咳!(應該有掃到我的臉,嘖嘖,難道我不是人嗎)

他問我:「一直咳嗽怎辦?」

我:「快把握機會練腹肌。」

他:「有啊,我都很出力,咳嗽的時候也有吸氣。」

我:「讚!」

又咳了幾天,已經快不行了(他是難得看醫生的人,已經拿兩次藥,可見他有多痛苦)。

剛剛黃博問我:「還有什麼辦法可以不要咳嗽?」

我:「有!白蘿蔔加蜂蜜,我已經幫你準備好了!」

黃博:「那什麼?我不吃偏方!」

我:「聽說很有效的!」

黃博:「有paper嗎?」

我:「有Google啦!」

《本草綱目》:蘿蔔味辛甘﹐性涼﹐利五臟。宣行氣、化痰、消食,故有其療效。蘿蔔能化積滯﹐是蔬中最有益者。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白蘿蔔具有消食積、順氣、化痰、治喘的功用。白蘿蔔內含有殺菌素,對於傷風熱邪,咽喉腫痛。

臨床應用:把白蘿蔔切成小塊,加入蜂蜜,一小時後,籮蔔即會流出汁液,服下,對咳嗽有助益。

民間的小偏方之所以能達到某些療效,都有食物營養的根據。

今天買菜剛好買了白蘿蔔,不是特別為黃博買的,是最近研究減肥料理,我認為可以靠食療養出易瘦體質,所以設計好多菜單食譜(新書),我每天照著吃,出門就豁出去的大吃,越來越瘦。

白蘿蔔可以消脂,它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增強排泄,買來是要做減肥小菜的(剛好黃博多吃可以止咳、治便祕)。

做小菜時,內心忽然有個想法:要加蜂蜜!於是就做了這道日式蜂蜜醃蘿蔔。

我心裡同時想到,白蘿蔔加蜂蜜是不是可以治咳嗽?(因為幾年前我大咳的時候曾經喝過白蘿蔔蜂蜜水)

再Google確定一下,果然是!

但黃博一定不喝這種看起來古怪的蘿蔔蜂蜜水,所以只好偽裝成日本料理的小菜給他吃。

作法:白蘿蔔切小條(生的不用煮),加入適量蜂蜜(繞了幾圈,平均撒在蘿蔔上)、白醋梅子粉(也均勻撒上,可取代鹽、糖),醃漬成涼拌小菜。

在吉兆日本料理吃過很好吃的醃蘿蔔,好吃到黃博特別問師傅:這怎麼做?好好吃!

師傅當然不會說啊!只說是獨家偏方。當時我邊吃就邊想怎麼做,剛好今天試試,味道真的很不錯!下午醃到晚上黃博回來。

剛剛已經吃掉一小碗,還喝了蜂蜜水。

明天早餐繼續配蜂蜜白蘿蔔。

另外還有兩個治咳嗽偏方

1.香蕉加一點冰糖,放碗入電鍋蒸熟。

2.水梨削皮後,去核,在核心加一點冰糖和一茶匙川貝母粉,皮放碗下,再放梨,入電鍋蒸熟。

你說老天是不是暗暗在幫我,我今天買菜也有買水梨和香蕉。

一來我本來就愛吃香蕉,二來水梨要配我的鮭魚起士。

但剛剛好都是止咳好物!我在老天的幫忙下,順水推舟地當了個好伴侶!



注意:咳嗽不能吃薑、羊肉、辣椒、胡椒、油炸食物、荔枝、桂圓、薑母鴨、當歸羊肉、菸酒、蘋果、葡萄、鳳梨、柳丁、柑橘、柚子。Google說的,我還沒研究完,反正就先不要吃。




PS:Q&A明天登場,一題一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