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記上海菜館
台北市民生東路2段115巷5號
(02)2581-4645



幾乎每個週末,當我們想一起吃頓『點菜配飯』的晚餐時,就會想到盧記。盧記是我們繼消失的承園小館後的最愛,菜色差不多,少了現包的湯包,也少了價格。

最早找到這家餐館的是小男友的媽媽,每次聚餐老愛往五星級飯店的滬、杭餐廳跑的媽媽,竟然選擇這個裝潢有點家常的餐館慶生,表示這家主廚的口味足以登上五星級餐廳排行榜,但它的外表和價位...就真的就只能稱為--餐館。


盧記位在巷子裡不太醒目的轉角,每次來總不需訂位也不需排隊、人多卻不客滿、上菜也不用久候,心情很自在。

這家道地的上海菜,聽說搬過一次家,每次來的都是識途的早期上海籍老饕,有時我們旁邊會坐著操上海口音、打扮華麗的外省人,跟老闆招呼打得火熱,應該是長期光顧的熟客。

我們已經連續一個月來了四次,每次放假就往這裡跑,每個菜色的口味都是經典。


上海醬鴨:200元。口味鹹鹹甜甜,雖是鴨肉,卻很容易撕咬,肉質偏嫩,光這盤就可以來一碗飯,也是這裡的招牌菜。


韭黃鱔魚:240元。這個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有時候美味的東西如人飲水,筆墨真的很難形容,如果硬要擠出幾句話,可以這麼說...如果這天我吃了一個便當,你還提起要吃韭黃鱔魚,我還是會跟你一起來。


五味中卷:180元。充滿黑醋、醬油糖、蔥蒜辣椒、還有香菜、九層塔的香氣。這道五味中卷,光聽名字不會點,但是老闆保證不會後悔,點了以後連續來兩盤,白飯加點一碗,甚至,一品花雕雞、和貝里尼的炸中卷通通失色,而且,一上盤,我們三個就吃到忘了扒飯。

以上三道菜一入口就感到相當的幸福,完全忘了同條路上還有高級的紅豆食府。


杭州燜肉,是小男友跟我弟喜歡的菜,口味非常好,讓不吃東坡肉的我也夾了好幾口,但是在我心目中的排名是可以被上面三道取代的,也就是說,還沒吃飽的狀態下想再加點,我會續點五味中卷。


冬瓜火腿:168元。類似冬瓜煲,用的是道地火腿,不是培根。如果想來點青菜的話,可以點這道或砂鍋白菜。


砂鍋白菜的湯頭是醃篤鮮的底,似臘肉的火腿來提鹹調味,大骨熬成的白汁味道很濃郁,白菜和冬粉清爽又滑嫩。



這是0511那晚加點的蒼蠅頭,用皮蛋當蒼蠅,跟kiki的黑豆鼓不同,香辣口味也很適合扒飯。


來很多次,已經快成熟客,所以老闆招待一盤涼拌菜心。

這家店的老闆和老闆娘還有一個男生和兩個女生輪流顧店。沒客人的時候就不開冷氣,但往往冷氣一開,就冷得有點過頭。

店前面有專屬停車位,可以先入店裡跟老闆打個招呼,他就會安排你停在店門口。不過只有一格停車格,所以不是要請早就是看運氣。



因為是老字號的上海私房菜,所以裡頭有幾道只有上海老人敢吃的生猛大餐。

上海搶蟹!膽小者勿試。

喜歡吃螃蟹的弟弟一看到菜單寫著上海搶蟹,馬上就吆暍著點菜,一副很暸狀況的內行人。

當菜一上來,我們三個盯著這盤"生螃蟹"驚慌。

上海搶蟹的作法非常古典,據說很不簡單,已經不多人有能力可以做得道地。

傳統搶蟹就是把生的螃蟹放入酒裡面泡,好幾天吧~拿起後不用烹煮,需退冰再搭配薑醋生食。

生螃蟹。。。很嚇人,所以我們遲遲不敢下手。隔壁桌的老上海人盯著我們的搶蟹說:如果你們不敢吃,就先給我們吃吧~

嗯,我想,我應該試試看這究竟是怎樣的口味。



吃了一口後,我想,應該早點送給大人們吃比較實在。

超嗆,對不喝酒又容易過敏的我來說太殘忍了。這是網路找來的圖。大概長這樣,因為後來就沒再點了。

老闆看我們都不吃,很快就過來關心,順便唸唸他們家的小男孩當下沒有說明這道菜的口味。

小男孩滿腹委屈,我們跟老闆說不能怪他,因為我們一坐下就馬上點上海搶蟹,好像特意來吃的,所以他就沒有解釋吧!

主食可以叫白飯或上海菜飯或銀絲卷:30元。



<--店裡有賣飲料,但還是可以外帶飲料進來喝,隔壁就有7-11。

三個人叫了這些菜,大概只要1010元。老闆很乾脆,每次零頭幾乎都不算,相當豪邁!




http://www.taipeibus.taipei.gov.tw/按這裡查公車很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