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音樂--降龍尊者的頒獎音樂)

知道我諮商心理師高考及格的第一時間,我在辦公室抱著賴老蘇哭了。她說這是她第一次看到我哭,所以硬在我抱著她…眼淚還在飆的時候把我推開來,強拍我紅眼睛的紀念照。




哭,是因為我實在壓抑太久了。我好怕這次沒過必須再來一次,考兩天會縮短兩年壽命,如果再從頭準備一次,整條命一定又爛了一半,所以聽到我考上的消息,所有的恐懼擔心就在這一天煙消雲散。

這兩個月,我不斷用各種工作來忘記"放榜"這件事,真正體驗到『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為了9/14放榜這一天,我已經渡過了漫長失眠的兩個月。每天早上都從夢境中嚇醒,不自主的夢見我考上了;可怕的是,通常我的夢總是跟現實相反,而且過去經驗一直如此,所以美妙的夢境醒來,總是帶著非常沮喪的意念,不敢告訴任何人,我不知道說了好…還是不說好,說了會成真,還是不說會實現,一個人承受這種矛盾的複雜秘密。

我的經驗告訴我---『考試過程越不順利,考試的結果越是令我滿意』。這次也是一樣。第一天忘了帶墊板,考到最後一科時,忘了帶手錶,寫申論時中間空了一頁答案紙沒寫到,我畫掉整頁用箭頭引導,筆斷水…憋尿…等等奇行異事。因為過去的成功經驗告訴我,這些挫折就是好兆頭,所以我也樂得一邊被瑣事打擊,一邊解決問題,這種想法讓我每次都可以越挫越奮。

我還有一個不成文的禁忌,也算怪癖。我認為行為越艱苦的人,老天給的禮物也越成正比,所以我盡量都以一種苦行的方式在修行:考試時故意穿得很熱、走的很遠、打扮的很醜、行事很低調,我自認為越是這樣就越是可以成大器。所以我不太跟身邊的人張揚我考試或放榜的這件事,也不太表現出很期待、或者很有自信的樣子,口風也算緊,沒有人問我...我不會主動跟身邊的人講。也難怪有人說:「看你天天都在玩,什麼時候考的試啊?」

我一直這麼低調,卻在放榜前一天,被李小姮李大人破了我的禁忌,在還沒放榜前就在MSN上招搖的恭喜我,說我一定會考上,直接暱稱改為『恭喜蘇陳心理師』,我說:「太招搖了。」並忙著跟她解釋一下我的苦行成功哲學,她不甘心的換了一個比較看不出來的『給蘇陳奈奈拍拍手』…

「還是很招搖啦…」

討價還價後,她終於改了一個不情不願的暱稱『我自己拍手爽總可以了吧!』

就像我這篇『考試不是人過的日子』所坦白的….諮商心理師考試的這一天,我完全沒有把握的進入考場,而且我的體力已經在論文寫作中透支了,第一天我只睡了三個半小時,因為失眠,結束一天考試後,第二天早上醒來我幾乎無法動彈,仍然只睡四個小時,又失眠,筋骨報廢再加上眼睛酸痛,幾乎要在考試的第二天中午放棄最後一科。

整整兩天考完後我一直後悔:如果有更充分的時間準備,多給我一個月或者一個星期讀書,我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不安的等待放榜,我甚至連考古題都還沒看完就上場了。

育遠說,「沒有讀書竟然還可以考上,你要那些有讀書的人去切腹嗎?」,就差沒說:「妳等著被沒考上的人扁吧!」雖然我沒有很多時間讀書,但這次我考試的經驗可以讓未來想考執照的考生安心的是:只要天天接觸浸泡在這些心理議題中,就不會讓自己的大腦脫軌得太遠。雖然很多艱深的理論我並沒有機會很深入具體的了解,像是心理測驗與評量、人類發展行為我不太常摸...很多題目都沒看過...,但是最基本一個有良心的態度、倫理還有諮商理念早已成為我人格和生活的一部分,尤其台大實習那年被督導火辣訓練的辛苦過程,當然幫我諮商理論與倫理打了很深厚的基礎,再加上我的論文就是團體心理治療領域,所以其實不算是門外漢去猜題。而且執照考試最基本的用意就是為了幫個案篩檢有倫理且專業的諮商心理師,讓他們不會遇人不淑…受到二次傷害。

這段考試唯一我覺得自己很厲害的地方就是:我提出答案有疑問的修正申請,我申訴了一個人類發展行為的題目,第16題。小姮幫我列印申訴表還有我找到的文獻,申訴表附上解釋與答案建議,就在九月初考試院寄來一份申訴回覆公文告訴我答案修正了,接受我建議的答案,我高興告訴小男友:我已經不是老師給答案,就認為這是唯一正確答案的小朋友了。

這個執照對我來說很重要,沒有執照就無法開業進行心理治療,也很難應徵到大學的諮商中心諮商師位置,每個學校開出來的條件幾乎都是:具有諮商心理師資格,也唯有這個資格的底薪比較像樣。

民國90年10月通過心理師法後,規定諮商心理師一定要有執照才能夠進行心理治療,由行政院衛生署列管,理論實務訓練比照醫生取照,碩士畢業前全職實習一年並接受完整督導才取得考試資格(大學+碩士還有一年見習一年實習正好七年),所以有考試資格的人並不多,92年第一次諮商心理師考試以來,取得高考執照的諮商心理師全國不超過250人。另外,為了讓在諮商界服務已久的資深輔導老師們可以有繼續服務的專業資格,心理師法還有落日條款,讓他們可以在5年內以特考方式取照,差不多也有387人也拿到執照了。所以加起來目前約有六百多個有執照的諮商心理師。我也加入了六百多名之一的行列了。


知道考上後,第一個打給爸媽,第二個打給我所有的老師督導們,除了張景然老師電話沒人接,其他都趁機聯絡聊了一下,接著打給我的朋友們,這個極度的喜悅應該是所有考過的人都可以理解的,同理的心情拉近了所有人的距離。

最後,賴老蘇提醒我:「快打給小男友啊~~」我說:「等一下等一下。」

一直到沒人可以講了,我才打給小男友:「跟你說...我考上了喔..」

「恩我早就知道妳一定會上...我現在很忙喔~~晚上再講...」

「吼..我也很忙耶...早知道不跟你講了」

早知道就別打這通煞風景的電話當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