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白是我的專屬助理,擁有專屬的助理應該是我在世新當老師最好的福利。

每個人看到我的助理小白都會大小眼、不懷好意的看著我,以為我是一個以貌取人的老闆,而且延宕這麼久才挑到小白一定是因為面試太多人、眼睛長在頭上的萬中選一。


事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小白到我手上的過程可說是火燒屁股的匆忙,沒有什麼面試、等待、篩選…的行政程序,當時的情況只能說:只要誰『有閒沒錢』都可以來當我的工讀生。

======================================

我上班的第一天8月1日,學務長已經幫我找好了一個碩三的專職助理,但是因為這位碩三同學8月初還在大陸,所以一直要到8月中才會來跟我見面。

這位同學第一天來上班的時候,穿著領口開低的花襯衫,短短刺刺的頭髮,單眼皮,是個留著小鬍渣的性格熟男,專業的帶著一台NB。在這份工作之前當過吧台手跟公關公司的員工,算見過很多大場面,辦過很多活動的老鳥。學務長之所以要他來當專任助理是因為希望熟男可以專心在學校穩定的寫論文,不要再回到歌舞昇平的繁華夜店。

見了面我開始滴滴咕咕跟他說明我們的職務分工,學生生涯發展中心主要的服務項目(測驗、諮商),以及目前火速要進行的工作---編輯生活大師(吃喝玩樂)以及生涯手冊(探索、覺察與定向),還有…

我自己一邊說明業務,一邊也深深覺得這工作也太無聊了吧!很難說得出一點吸引這種曾經在花花世界待過的熟男,甚至也很難說服我自己這是個有意義的工作。

我很客氣的問他:「你來我這邊工作會不會太大材小用了!」
熟男也很場面話的回答:「不會不會。這邊工作也很有趣。」

場面話果然是場面話,第二天熟男就不見蹤影了。

但是我仍痴痴的等待熟男回來上班的一天,漸漸的等到8月18號,熟男打電話來告訴我,他不想要這份工作,我也二話不問的接受。我有些生氣這個真心話來得太晚,不太誠懇,我請他直接跟學務長解釋。

======================================

所以整個8月都是我一個人在做所有的行政與瑣事,學務長也怕花錢不想要另外找助理,所以拖著拖著快到8月底了。負責我們經費問題的黃Sir.告訴我,這卓越的經費已經編列預算,不能沒有助理來消耗。

挖靠,聽到這消息時已經8月24日,按照規定要跑一個星期的行政程序,9月1日開工的話,一定要在今天上簽呈。所以我必須在一天內找到一位專任助理,這位助理必需要貼身到一星期上滿35小時,所以最好的條件就是這人是個課都上得差不多延修生。到哪裡才找得到這種條件的人手啊?我馬上火速到我認識的所有世新學生中留言板亂發廣告信,幫端端老師徵助理,結果一點好消息也沒有….

我轉頭問了一下前賴老蘇的助理光頭:「光頭,你可以幫我找人嗎?我要一個跟你一樣好用耐操的延修生。」

光頭果然好用,說時遲那時快,小白好巧不巧的正好丟了一個MSN訊息給光頭,他正在老家悠閒的過暑假,度假中也有天上掉下來的錢要送給他。

光頭說:「我找到人了喔!」效率之快,過不到五分鐘耶!

接著我就直接在光頭的MSN上跟他面試,低調的小白不會在自己的MSN大頭上擺自己的照片,所以面試到接受的過程,只能說......他是完全靠內涵取勝的。

我考他打字速度,所以問他問題都要他回答的非常快。

「電腦?」「可。」「編書?」「可。」「下星期一來辦公室。」「好的。」

因為時間很趕,面試內容也很馬虎,只是要看看這小孩有沒有禮貌而已。馬上叫他繳履歷表、自傳,傳真身份證跟郵局帳號影本,好運的是,小白通通都現有,一點也不用等待。只能說,雖然火燒屁股但也順順利利的燒完了。

我承認,如果一個一個等待應徵者面試,我也會挑小白當我的專任助理,真正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臉蛋優、身材佳,而是這男孩真是太客氣、太謙虛了,很精又乖巧,不但交待的事情不會忘記,還會主動做好Follow跟Update。不會跟我討價還價,不會跟我發嬌嗔的拖延工作,逆來順受,沒看他臭臉過,說話聲音總是語調溫柔、速度緩慢,完全沒有殺傷力。

小白工作很盡責,每次辦活動要他主持要他發言,他都乖乖上場,借器材、場佈、準備得妥妥當當,通常我只要交代一個方向,他就可以完成任務,我也很怕被他養成無能的上司。

所以我老愛誇獎他:「你真是得人疼的工讀生啊~~~」

學生生涯發展中心明年才會啟用與落成,所以我辦公的地方暫時擱在學務處,小白的位置在校門口的生活之窗,需要他到辦公室找我的時候,我都用MSN通知他:「等等有空過來一下。」

每次不到五分鐘他就會迅雷不及掩耳的出現在我辦公桌前。

「你用飛的嗎?」看他臉上泛紅就知道他很辛苦的走過來。

小白之所以叫小白是因為他的皮膚嫩、脣紅齒白睫毛長,是小米粥取的綽號。

只要太陽太大......又從校門口走進行政大樓,小白的臉就會泛紅;在學務處一片肥胖風中,小白瘦瘦高高的身材在這裡飄來飄去感覺很危險,8月狂風大雨的時候我都會叫他不用來,以免被吹走,9月正式上工再來上班就好。

小白外表給人家這種柔弱的第一印象,但其實某些表現也會讓我們讚嘆:「好Man喔~~~」

那天我們其他助理的新電腦三孔插頭插不進學校的插座,一時找不到工具可以來把這一根礙眼的第三隻腳拔掉,小白說:「這用手就可以了啊!」

「可以嗎?你的手不會折斷嗎!」我們一群女生都對小白有刻板印象。沒想到小白幾秒就把這隻腳搞定了。我們馬上驚呼:「挖賽!!好Man喔~~~」

每次我多誇他幾句小男友就會很想吃醋。小男友其實很倒楣,我在台大、世新工作時的助理都乖巧又帥得不像話,這應該是老天要來考驗我為人師表正不正直的機會。


我很正直,我不會亂吃小白的豆腐。但我很愛炫耀我家小白很優,也很愛安排來探班的朋友跟我們助理一哥合照。小白拍完照後,就客氣的告退,不會硬要社交或耍冷,也不會表現出不悅。



我很禮貌的問他:「這樣會不會有一種被物化的感覺。」

小白一樣有禮的回應:「還好,不會不舒服,但拍久了怕自己會驕傲起來。」

「不舒服可以去學務處跟蘇老師申訴啊!」

=====================================

這兩週是我們的卓越計畫重頭戲,邀請了師大大傳所長胡幼偉還有台大心理系&華人心理研究中心負責人黃光國教授來演講指導我們研究生怎麼寫論文、培養研究精神與口試因應的技巧。

我跟小白工作相處了快兩個月,每次出現總是氣質彬彬、輕聲細語的小白,就在黃光國老師演講那一場…出了一個讓大家傻眼的仰八腳事件。

黃老師因為第一次到世新,所以不太清楚會場在哪裡,雖然我們已經安排了其他工讀生去校門口迎接他,但還是因為某些原因錯過了,所以黃老師進來教室時小延遲了一下。

小白負責操弄黃老師的PPT、我是主持人。因為一直等待,所以大家幾乎都不敢離場去上廁所或者做其他事,中途我很想上廁所,但坐在最前面也不好意思亂動。



黃光國老師這一場坐滿了A101的教室,兩個小時的演講,以及演講隨後而來的一堆Q&A,學務長、人文學院李振清院長也都來捧場......因為李院長跟黃光國老師兩人是舊識也在演講會場對話起來,全程大概進行了兩個半小時。



演講結束後,我走到小白旁邊,小白突然站起來抱著肚子用力嘶吼著:「我快尿出來了......」然後頭也不回的飛奔出去。

沒看過小白這樣嘶吼失態的表現,還語出「快尿出來…」這種”限制級”的詞彙。

原來他在場子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想要上廁所,只是因為他的責任太重大,也沒辦法離開去解決,尤其黃老師演講時,PPT片子忽前前、忽後後的換片他都可以跟得上,無人可以取代他的位置。

他的臉在憋尿的過程中完全不會像我一樣,一憋尿就扭曲變形還不斷跟旁邊的另一個工讀生阿雅擠眉弄眼。我完全沒有覺察出他的怪異,所以還用眼神指示他幫黃光國老師倒礦泉水在紙杯裡。

我後來想想,這招真殘忍,要是憋到膀胱爆炸的狀態,應該一站起來就很怕失禁吧!尤其他還要倒水….這不就更催尿嗎?

過了一陣子,小白上完廁所回來,又是一副氣質彬彬、輕聲細語的好男孩,客氣的問我:「老師,換你去上廁所吧!這裡我來收就好。」

這件事情我真的覺得非常好笑,所以我到處轉述給其他人聽,阿雅尤其笑得誇張。

這一天讓大家對小白完全有了不一樣的印象,連阿雅都覺得小白學長盡責的樣子真是好人。

小姮也覺得這件事完全又有了加分的功用,完全符合仰八腳效應的假說:「完美的人有了一些小出槌,反而更討喜,因為大家會覺得,這樣才像普通人嘛~~」



P.S原來小白生日剛過...正好把這篇推給他當生日禮物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