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已經邁入第18年(公館米克的Tino,汀州路上金石堂書店2樓)

這裡有更炫的:小月大變身

Tino是剪了我十年頭髮的設計師,這十年中,變動的許多故事,變動的許多人生,當初一起跟著去找Tino剪頭髮的朋友們身邊都換了伴,也換了好幾個髮型設計師,像我這樣十年始終如一的人,極度少見!就連小男友也變節『脫軌』兩次。


對於剪頭髮這件事,很多人都有不一樣的堅持。

有一種人喜歡常換設計師,受不了頭髮只被一個設計師管理,他們喜歡挑戰各種設計師的手段。

有一種人不喜歡在一粒頭上投資太多的經費,只要哪裡有最便宜的美髮店,就往那裡鑽。

還有一種人肥水不落外人田,堅持自己DIY。女生的話就隨著歲月讓頭髮直直的留長,沒有劉海也沒有形狀;男生的話就是買個電動剃刀,早上醒來跟鬍子一起共存亡。

我最早屬於第二種人。

國小的時候,頭髮幾乎都是媽媽在負責,負責幫我找剪頭髮的地點。小時候對自己的髮型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剪頭髮的意義只是讓自己瀏海在低頭的時候不會遮住眼睛、不會被老師挑剔。比較有印象的是幼稚園時燙過一次頭髮,那個時代還沒進步到冷燙階段,我的捲髮是在熱呼呼的髮捲中,邊吹氣、邊搧風完成的,那時對小孩來說真是個酷刑。



國中的時候髮禁還沒解除,除了要求耳下一公分齊頭,我們學生必須要把自己的瀏海用髮夾夾得額頭乾乾淨淨。暴露自己超短的額頭對我這種自認長相NG的人來說是一件非常糗的事,一開始非常不習慣,但看看周圍的人,還有幾乎禿頭的...,心情也平衡一點了。我還記得國中的歐比留了個頭髮層次太多的髮型,很難讓瀏海乖乖的固定,噴再多的髮麗香也沒得救,每次上學就必須要用大把大把的髮夾把瀏海夾穩,一根一根往上插,插得滿頭像香爐一樣,每次看到歐比國中的照片我們都會大笑不止。

那個時候沒什麼閒錢,剪頭髮對我來說也只是為了應付慣例的儀容檢查,所以我只撿離我家最近的家庭理髮來整理。當時的行情剪一顆頭30元,紅茶5元、湯麵15元、鍋燒意麵30元。




國二的時候髮禁解除,我開始亂七八糟的想要來點勁爆的造型,這應該算是最便宜的叛逆吧!在僅有的30元預算以及不能染燙的前提下自己創造各式各樣幾近幻想的髮型,我留過兩個長鬢角後面是極短髮的髮型,黏上髮膠後,看起來就像是個有鬚鬚的馬尾造型,我還留過男生頭,兩邊短到頭髮會站起來。除了有夠台,還有點殺氣,真的…那時候整個人完全的走樣失態,真是一個慘綠的回憶。



不受約束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其實我這人很懶,不愛什麼變化,可是一旦限制我不能這個、不能那個,我就下意識偏偏要挑戰這個、挑戰那個,然後作怪到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地步:包括亂剪不規矩的頭,常常講話被記名字,一直遲到,數十年都沒變過。這些是小時候那個沒有任何覺察的自己,因為被限制、被規範,所以消極的在抵抗,很笨,很不划算,到頭來醜的、爛的、壞的都是自己承擔。

==============================================

一直到了高中,左挑右挑,我沒有去唸考上的高中,選了一個離家最近的長榮女中上,原因無他,這學校沒有髮禁。

這是一所綜合高中,最有名的就是美容科,美容科學生可以自由自在的在頭上做任何誇張的髮型,混在美容科的學生中,我可以頂著捲髮大方的遊走在校內。為了划算,我總是燙得超級捲,超級捲,這樣一次可以撐一年。

我當時對美容科充滿無限的興趣,經常在開學發課本的時候跑去教科書集散地,翻閱美容科的教科書,超愛!整本書圖多於文,好多照片教人家怎麼貼假睫毛、貼雙眼皮、怎麼刷眼影、抹粉底液,還教人家頭髮怎麼打薄,用什麼手勢剪…因為對這些知識實在太過好奇,所以我很愛往美容科那棟教學大樓跑,認識美容界的朋友(美容可是一輩子的事),每次去就會被滿滿一棟大樓的假人頭嚇到,壯觀、整齊的排成人山人海的樣子,真的很嚇人。



==============================================

大學後,因為施愛咪的關係認識了Tino,開始讓Tino整頭改造。

據悉,Tino對我們的第一印象就是『村姑』。換句話說應該就是超台!

那時候Tino是查理頂好一店的設計師,當時的價位根本就是30元的20幾倍,對一個南台灣的村姑來講,實在…有點打腫臉死撐。(現在Tino轉到公館東南亞戲院對面汀州路金石堂樓上的查理自己當起老闆了。)

通常家庭理髮一家店只有一兩張椅子,只有一個理髮師;這種連鎖的美髮店卻是好幾位顧客同時共享一位美髮師,越紅牌的分享的越多。

Tino問我:『你想要什麼樣的髮型?』

我只告訴他:『我想要改變。』

Tino就說:『要變,當然要變啊!通通都要變。』

身為村姑不太敢有任何意見,我也知道那是很難改造的工程。首先就要把極捲頭髮用直,然後把幾乎快要往麥當勞兩邊高叉的額頭作修飾。

『可以接受瀏海嗎?』Tino的剪刀喀嚓喀嚓的蠢蠢欲動。

『可…可以啊!』我還可以說什麼?我真的想要來點時尚感,擺脫村姑的形象。

第一次的改變,就從這裡開始。

==============================================

Tino的技巧在於層次的處理很自然,剪得時候很仔細,還有售後服務極度令人滿意。我不太喜歡什麼大變化,或什麼大革新,所以通常對我的頭髮最受用的就是打薄、剪層次。我不太懂這些剪髮技巧的細節,但是只要有人中途換過設計師再回來找Tino,他都會邊檢查邊說:『嗯~這不是我剪的層次喔!』

打薄剪層次這件事看起來簡單,一旦打不好,整科頭就是完全的失敗。我弟的設計師就很難處理他後腦杓的厚髮,我每次都提醒他:『你該跟你的設計師提醒說要打薄,我跟你講過幾次了。』

『有啊!我有跟他說要打薄啊!』

『打了怎麼還是這副妹妹頭?』

其實也沒這麼誇張啦!但就是遜掉。

跟小男友交往後,當然也要介紹他到Tino這裡改造改造,看看他的高中造型,看來他早期也算是個農友。(就說頭髮一定要打薄吧!!!)



小男友跟Tino差了十幾歲,兩人卻因為髮型還有改裝車越走越近。

小男友的五官明顯,頭型也圓正,也愛挑戰各式各樣的髮型,Tino非常愛找他做實驗,每次小男友去弄頭髮,鐵定都會搬一個完全另類的頭回家。



最近小男友開始留起著五分頭。五分頭很容易長長,一下子就會變調,需要經常修剪維持他的型,但這樣的費用與頻率實在太昂貴了,所以如果太常去光顧Tino就太傷血本了。本以為這種頭不需要技術,只要是上線的美髮師都可以做得到,所以小男友找了家只要250的美髮店。回來的時候,一眼就看到那奇怪的光頭,完全的不整齊而且厚薄不一。

『你怎麼變這麼醜?』我不知道他自己變心去了別家美容院。

『那…那怎麼辦啊?』他完全的手足無措,只是個五分頭,竟然也會讓髮型有顯著的差異。

『我怎麼知道怎麼辦啊?你自己去找Tino認錯。』

小男友真的很不要臉的回去找Tino求救,不要臉不要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