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購物節廣告打得兇,最經典的標語:『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休息完了繼續:『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

這些口號在我跟小男友的腦子裡也不斷出現:『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

因為經費有限,所以我們只能任選一種,如果兩者都要,聽起來會感覺有點太奢侈了。

『那就把火力放在吃東西吧!』我跟小男友一致同意這麼決定。

所有進攻的地點都往大家口耳相傳好吃的地方下手。包括一定要吃的妹記粥品、燒鵝乳豬、亂點也不會失敗的茶餐廳以及茶餐廳專賣的波羅油(熱熱的波羅麵包裡頭有滑嫩的奶油)、甜品豆腐花(我最愛吃豆花~吃豆花呀~因為我是安平豆花的忠實擁護者)…

『波羅油超好吃,一定要吃。』挑嘴食客美珊姐特別這麼說,搞得我超想吃波羅油,因為麥兜第二集就是波羅油王子,一定要吃的。

幾乎所有人都會順口告知:『記得半島酒店的下午茶呀~~』但這叮嚀馬上從我耳邊溜掉,因為我不太積極的想吃英式下午茶,對我這貪食界的達人來說,下午茶應該跟吃到飽的吧費畫上等號,而且香港飲茶更能誘惑我。

『小心香港的餐廳特色就是要跟別人併桌唷~~我怕你會不習慣。』美珊姐跟吳護士老公正亞都這麼提醒我,我暗想,我可是陌生人也來瘋的獅子座呀~併桌算什麼~~~不過,閉俗的黃博健可能會比較嚇,因為在台灣,要併桌的地方他都不吃,像是金雞園或是公館小間的義大利麵…只要人一多要併桌,他就會嚇得逃之夭夭。

『併桌如果聊天話題不一起聊…真的很奇怪好不好。』是啊!我也這樣覺得,一起聊嘛~~~哈哈哈,也要看對座的人家賞不賞光。

到了香港第一站,馬上衝去正亞超推薦的蓮香園,這蓮香園也出現在電影幾次,應該是香港專屬的一個併桌食客文化。


如果沒有來過香港的蓮香園,我完全無法體會地獄圍爐的感覺。

有聽過一個故事,就是天堂與地獄是什麼樣的情況嗎?天堂與地獄的人都圍在一個大圓桌吃飯,每個人的筷子都好長好長…在地獄的人兇猛的搶著桌上的菜,但是因為筷子太長總是無法把食物送進自己的嘴裡,於是吃得亂七八糟杯盤狼藉….在天堂的人,同樣圍在一張圓桌子,同樣拿著超長的筷子,但是彼此吃得開開心心,因為每個人都夾菜餵進圓桌對面食客的嘴裡。

我在蓮香園看到…『地獄』的版本。

一進門就被熱鬧哄哄的景象嚇到:『香港外食人口這麼多啊~~』接著服務生告訴我們,我們要自己去搶位子,蓮香園一定要併桌,整桌都是不認識的陌生人,大家就一起相見歡吧~。搶位子難不倒我,我應該還算箇中好手。

我先繞周圍一圈,發現一些零星的空位,我走過去,旁邊的人紛紛擋著椅子說:『這裡有人。』(廣東話我還猜得出來,港片看多了。)接著,所有的空洞都有人,因為他們會起身去推來推去的餐車拿點心,所以很難分辨這是離開還是離位。

於是我想,就先繞繞順便待在快吃完的食客旁邊守株待兔好了(幾乎所有人都用這招),沒想到,除了要沒品的守株待兔外,還必須要沒禮貌的爭先恐後,差一點,有兩個位置就在我面前空了出來,我轉頭呼喚小男友:『噗斯!噗斯!』

一回頭,位置馬上被兩個歐巴桑一屁股坐下。


『模意係...我們先等的。』我來個廣東國語想要有點親切感,香港阿桑用飛速的廣東話:『@#$%T^YUIO!@#$#』

聽不懂。只好繼續等待。

蓮香園的煲飯真的香噴噴,我站在旁邊等待的過程,都快被迷得兩腿發軟,我真等不及要坐下吃。

但,同樣的戲碼上演好幾次,我還搶輸大陸妹!!!小男友沒有競爭力的在旁邊發呆,看我衝鋒陷陣,因為他很不好意思站在後面看人家吃,他自己也不喜歡被看,但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我不想這麼拼命…但是為了吃…

還有一些位置太裡面,當我移動我瞞頇的身軀向前時,又被兩手空空只拿報紙的歐機桑搶走了。

在這裡,人手一份蘋果日報,感覺真是ㄏㄤ!雖然畫面上老老歐機桑跟蘋果日報不太搭,但是香港就有這場景。

每個人坐下都會有一杯熱茶,還有一杯蓋碗茶,蓋碗茶是喝的,熱茶是拿來洗刷刷的,洗刷油膩膩的餐具或手~

整個場子鬧哄哄,我還是很興奮啦!因為我愛熱鬧。但小男友就顯得很不安。因為他是個被蓮香園淘汰的輸家。

於是我們決定改天再來吃,改天一早來等!不怕你不給我位置。

(想看六月第二次進軍連香園情形請看這裡)


所以我們轉向鏞記酒家。



一到鏞記酒家…看到坐著等位的人,我們又驚嚇了一次。『該不會又要等吧!已經快兩點了…』

幸好兩人位還算有保障名額,有個超級靠電梯的小角落就是為我們這兩個落單的可憐人安排的。

鏞記,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是個高級的餐廳,雖然早就知道香港吃的東西比台灣貴,但這家也太貴了吧…

泣~~~



『我不想把重點放在吃東西了…我要買買買買買…』

就這麼臨時地把主打改成買東西。但是我們還是想多吃一些較Local的茶餐廳。

所以之後的行程,我們就在澳門茶餐廳吃了兩次。

對於波羅油我一直謹記在心裡:『老黃,我們怎麼都沒吃到波羅油勒?』

茶餐廳不是都有嗎?為啥菜單上就是不見波羅油?

我們問了小姐:『請問你們有賣波羅油嗎?』

『!@#$%^&*%^&**()@#$%^!』小姐飛速解釋的廣東話,我一句也不懂,我只大概聽到『現在沒有了…』。


算了算了,雖然香港普通話可以通,但是路邊賣魚蛋的阿桑可不見得會講,英文也不一定會通…原來普通話不是”全民”的第二語言啊…

後來小妮跟我說:『澳門茶餐廳是澳門菜啦…那裡哪有波羅油?』

『可是我在路邊的香港茶餐廳也沒看到菜單上寫著波羅油啊?』

『要用點的,菜單上不一定有。』

什麼?我竟然這次沒吃到波羅油,我生氣了啦!

澳門茶餐廳,你到底是澳門還是香港來的啦!怎麼偽裝成香港的餐廳躺在香港的美食雜誌上!!!

第一天第二天,我們都跟著雜誌上大概介紹的餐廳吃,但仔細想想,有時旅遊雜誌介紹日本人來台灣吃的餐廳也不見得是我們評比最好吃的,所以我們就想要靠運氣的尋找好吃的東西。

果然就被我吃到一碗『做鬼也想吃』的粥了。



這家店的位置就在美珊姐推薦的粥差不多地點,但是因為方圓百里也沒有看到其他賣粥的店,所以我想應該就是這了吧!雖不中亦不遠矣….

『我不知道店名是什麼喔~~~』美珊姐落下這句話…我也不能繼續追問。

我也忘了看他的店名是什麼?看著菜單,隨便的點了一碗皮蛋瘦肉粥。

當這碗粥裝在一個煲碗送上來的時候,就傳來一陣熱騰騰的濃濃撲鼻雞湯香味。

舀了一口吃…哇賽~~~~如果我只用『真是太。好。吃。了…』然後在地上打滾,就太沒有創意了。

所以我想來想去,心中想到了一句:『這碗粥有多好吃..不只佛跳牆吧...鬼都會想投胎當香港人。』

我邊吃邊沉默。因為我邊舀著粥,腦中已經遙遙的想著一堆事情。

我再也不想在台灣吃粥了。台灣的粥都沒有誠意...感覺是味素來瞎攪豁的湯水...

之前在糖朝吃過一次他們的粥,就曾經小小發過同樣的誓,但我發現這粥比糖朝的粥…還要令人衝動感動心動…整個就是忘我的想起這碗粥的背後是不是也有個阿剛(詳情要看一下阿剛湯頭的故事)…辛苦的在火爐前面顧著熬粥,到底要熬幾天才會有這種粥水一體的感覺,這雞湯的味道也跟米粒纏著不分開,裡頭的餡料有幾條醃過的雞肉絲,再加上皮蛋還有香菜跟蔥,都是我最愛的食材,我不但喝到見底,還想再叫一碗外帶…

一直以來,我以為烹飪的專業精神只有日本人才這麼嚴格,但這次吃了這個粥還有澳門茶餐廳的一整隻乳鴿…還有鏞記跟半島酒店嘉麟廳的燒鵝和乳豬附上的沾醬…都太了不起了...台灣沒吃過那個酸酸的醬



『香港人,你們一定很愛吃、很重視吃…才會做出這麼好吃的東西…』

即使美食廣場的隨便一道炒麵或者一套米飯餐,都好吃。

< 講到這裡,我媽一定會說我這人什麼都好吃…


雖然我是個連飛機餐和飯店早餐都覺得好吃的人…但我真的發誓…香港東西很好吃啦!不管不管…豆花甜點都比台灣好吃啦!!




*******************************************************


我找到一個旺角好吃東西的網站想去香港吃吃喝喝的人...可以先來補一補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