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友的醫師服上掛著一個很突兀的嘻哈巫毒娃娃,從最早進醫院工作就開始掛,他並不在小兒科,也不在精神科,掛一個娃娃在醫師服上面實在有點怪,我擔心在醫院不符合規定,但小男友堅持要掛。


嘻哈巫毒娃娃是很久前在威秀看電影的時候,逛街買來的,原本只是瞎晃,卻遇上熱心的店員介紹東介紹西,把牆上的巫毒娃娃從第一排往下開始背:招財的、斷桃花的、有創造力的、長智慧的、防小人、殺小人的、人氣旺的…功能一堆,每次店員講一個功能,小男友就問我:『妳想不想要?』『妳需不需要?』我一直搖頭,除了有點貴,我還是比較想靠自己的實力。

愛哈啦的小男友突然問了店員一句:『有沒有增加自信的。』

『有,就是這隻。』店員拿了這隻嘻哈巫毒娃娃。它就這樣跟著我們回家了。

我知道小男友一直很需要自信,他需要從最低程度的自信...包括走路的時候抬頭挺胸,說話的時候四目相接...一直到最高程度的自我表達,慢慢去建立,他有很深的學問、很炫的想法,只敢跟我講,如果我不問,他也不會主動說…(不過對我來說,還是笨的時候多-_-|||),購買自信對他來說是一個助力,也是一個希望。

從把它掛在身上開始,小男友就真的開始逼自己建築自信。

並不是巫毒娃娃很有魔力,頂多只能說是巫毒娃娃增進小男友自我暗示的能力,就像帶了一個小天使在身上,一沒自信想退縮的時候,只要看著掛在胸前的巫毒娃娃,就會想著:『有自信,有自信,有自信』,因為想著讓自信發生,一股莫名的勇氣就來了。

一個人的內言與他成功與否的相關研究,在心理學界已經被證明到快爛掉,還是不斷有人在研究,表示這個自我暗示的鼓勵和勇氣有多重要。

通常缺乏自信的主要原因是害怕別人的眼光,總以為大家都在等著看我們失敗的笑話,所以一直不敢付諸行動。有人參加比賽就是不敢大張旗鼓,有人考研究所總是默默進行,有很多的想法卻不敢告訴別人,就怕人家說你是個愛作夢的傻孩子、不自量力,更嚴重的是,擔心有人會直接告訴你:你的選擇很爛。

而這些很可能只是因為揣測別人的想法,搞得自己嚇自己的內言。

小男友說了一個他小時候的故事。

有次月考完,媽媽為了獎勵大家,帶著他們兄弟到文具店挑禮物,媽媽說:『大家可以挑選自己最喜歡的東西。』

他很認真又直接的挑了一個自己喜歡的玩具,媽媽告訴他:『這個不好玩,你再挑一個。』小男友又挑了一個,媽媽又說:『這個不值得,你再挑一個。』小男友左看右看,看到一個他也很喜歡的玩具,他正要轉頭問媽媽可不可以買的時候,看到弟弟手上拿著跟他一樣的玩具,被阿公從後面敲了頭,他很識相的趕快放下,然後拿了一個跟哥哥一樣安全過關的玩具。

這個經驗也帶到我和他的關係裡,最開始交往的時候,只要遇到需要他做決定的時候,他就要問我的意見,吃東西要問,買衣服要問,連要開車還是搭捷運上學都要問,害怕萬一他做了自己的決定就會被我笑、被我罵或是被我從後面巴下去。

整段重建信心的過程我們走了好長一段路,不斷鼓勵他表達,讚美他的好選擇,才慢慢有這些驚喜。


有一天,小男友回家,用做錯事的表情說:『我要跟妳講一件事,我怕妳會罵我!』

『怎麼了~』說實在的,真的會被我罵的事情他哪敢講!

『今天有一個自殺的女病人,她問我為什麼要掛這個娃娃,我跟她說因為這個巫毒娃娃的意思是充滿自信。她聽了就問可不可以送她,我就送給她了。』

『喔~送她後你開心嗎?』我摸摸他的頭。

『嗯!』他很高興的拿出一張卡片:『我送她以後,她就請她爸爸到樓下誠品買了一張卡片送我。』接著喜孜孜的開始唸女孩寫的卡片。



女孩說因為沒自信而憂鬱,真的很需要很需要得到一點自信的祝福,很謝謝小男友把自信送給她,希望出院以後可以跟他一樣有自信。

我大力的讚美他做了一件好事,讚美他已經不再需要依賴巫毒娃娃。

他忽然安靜下來,又用做錯事的表情問我:『我就是要問妳…可不可以再買一個…』

可不可以再買一個可不可以再買一個可不可以再買一個可不可以再買一個可不可以再買一個

吼!像吸毒一樣,非要巫毒不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