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婚姻與家族治療課裡,學妹分享一個至今少數讓我認為超神準的測驗。

『這是測你的愛情運,請你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裡面必須要有你、要有一隻兔子、一把鑰匙還有一座吊橋,不用說得太長。』

身處在心理學界、對測驗相當嚴謹的校園,誰都不看好這些世面上未經標準化設計的投射測驗,對那些用蛋糕甜點、窗戶樣式來測驗一個人的人格和行為的完全不予認同,但是一旦牽扯上愛情議題,大家還是願意拋棄成見姑且試試,連老師都下來玩了一遍。

說故事的人投射出自己和小白兔之間的關係,也投射出兩個人的互動方式,透露你習慣用什麼樣的姿態對人、潛意識把自己塑造成什麼樣的性格、習慣把自己放在什麼樣的位置,允許別人怎麼對你?

每個人把自己的故事寫在一張紙上,輪流說出來分享。相同的四個元素卻拼湊出好幾個不同的版本,完全沒有重複。

有人說:『我被關在一個沒有窗戶屋子裡,屋子的鑰匙握在一隻長相兇狠還有兩顆尖牙的邦尼兔手裡,他在門外露牙對我不懷好意的笑,我想盡辦法想要逃出去,逃到那座橋的另一邊,只要逃到那裡,我就自由了。』聽起來十分不舒服的故事。

有人說:『我騎在一隻很威風的巨兔身上,他帶我飛過一座吊橋,好刺激喔!結果一個轉身,不小心,我的鑰匙就掉到河裡了…』真是不小心啊!

有人說:『我養了一群兔子,每天早上我都會去餵他們,然後隨便挑一隻兔子陪我玩一天。』

『那橋跟鑰匙呢?』

『喔?我不知道怎麼塞進這個故事,算了。』裝不下就不要,真乾脆。

這故事花不到我一分鐘就寫好了。依照我對自己的了解,我說:『我走向吊橋準備到橋的對岸探險,走到橋中間突然看到路邊有隻好可愛的小白兔,我把小白兔從地上撿起來跟我一起走,最後小白兔突然變成人,為了感謝我把他撿起來,於是把他身上的一把鑰匙送給我。』

在大家輪流說完自己的故事後,學妹揭曉謎底。故事裡的兔子代表你的伴侶,鑰匙代表財富,吊橋是人生,這故事代表你的愛情。

真準。

我對兔子的形容的一些關鍵字完全正中我對另一半的偏好:要可愛,要進化,還要懂得感謝。而且我還把兩個人的相遇,說成了"撿"。

我喜歡可愛的男人。可愛比俊俏、有型或完美還要更精準的形容我喜歡的男人條件。俊俏很主觀,敵不過時間跟壓力的摧毀,男人若抗不了壓,只要隨便來個刺激,醜陋的性格就會浮出表面淹沒他的俊俏,所謂的有型也會隨著時代變動時進時退,而完美的情人始終沒有滿分的標準,還不如可愛來的吃香。

男人不用長得可愛,但是他的舉手投足和天馬行空的想法必須能誘發我用可愛來形容,發自內心不由自主的讚嘆好可愛!他不必在大庭廣眾用可愛示愛,但一定要讓我知道他可愛的一面。

男人要進化,最棒的是兩個人一起進化。兩個人的進化象徵一起在愛情裡得到滋養,一起變得越來越好,這讓我肯定我們對彼此的輸入是養分,不是毒素。

要懂得感謝,愛情裡的任何付出絕對不是為了服從法律,也不是為了對誰交代,付出是為了讓兩個人相處的時時刻刻可以感受到幸福快樂,所有自動自發的給予都是出自於一方對另一方的愛,沒有權利義務的壓力,沒有主僕之間的逼迫,這樣的愛,是不是更應該互相感謝?

愛情用"撿"的讓我很滿意。雖然是"撿",它的緣份其實不簡單。

表示這隻兔子必須定時出現在我每天必經的路上,必須在我分心注意四周風景的時候出現,必須長得夠可愛引起我的興趣,否則我們只會擦肩而過。

等在路邊的兔子可能不是什麼好貨。他可能剛剛被丟掉,可能等了半天沒人注意,可能髒得要命、病得太重沒人想要,也可能剛剛才從另一個主人的身邊逃掉。

就算他是個好東西,要撿不撿還得看人。有潔癖的人不敢撿,有控制慾的人不想撿,崇尚名牌的人不可能撿,想太多的人不會撿,手裡已經抱著小白兔的人沒空撿,滿腦子只有自己的人很可能踩到兔子還沒發現更不用說有可能撿。

我和兔子的相遇,進而進入互屬的關係得經過你情我願、複雜又艱辛的過程,光是兩個看對眼也不見得馬上成功,還要看有沒有人搶?跟誰搶?這都還不涉及兔子有沒有選擇權。

所以,這段關係說來簡單卻得來不易,不珍惜怎對得起天上掉下來的安排。

這樣的愛情,我很喜歡,因為懂得珍惜才配彼此擁有,懂得感謝才能天長地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