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起電話。"怎麼了?"

黃博急促的聲音(我覺得帶點哭腔,但他一定會否認)"怎麼辦!妳快回來......"(啊!該不會是......千萬不要是Bi醬癲癇發作!)

"我跌倒了。"

呼,還好不是Bi醬。

心裡想著:一定是黃博在那邊練掰咖大躍進才跌倒。因為他今天早上跟我說,他要開始練習掰咖競走,要當走最快的掰咖陪我逛東京。今天在醫院的時候一個人拿著拐杖在那邊大躍進,走超快,被醫院的阿姨制止:少年ㄟ你這樣會跌倒受傷啦。

馬上放下東西,請Wii妹幫我看著,衝回家。

一開門,發現一個坐在地上,閉眼皺眉,抬起石膏腳,一臉痛苦。一個遠遠站在廁所門口,歪頭望著我。

這兩人怎麼沒有在一起?

我趕緊先關心跌坐在地上的掰咖先生,拍拍他的背安撫他"還好嗎?怎麼這麼可憐?"。

"還好,妳快先去看Bi醬。"眼睛和眉頭緊皺,好像剛剛被人揍。

噗,原來Bi醬這麼急,是因為大便已到肛門口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想起他剛剛在廁所外面敲門的模樣,好想幫他配音:"快點快點啦!好了沒啊!我快不行了!"

我先擦Bi醬屁屁和腳,然後收拾Bi醬好幾條大便,大真多啊!難怪這麼急。

Bi一直等到我幫他擦完屁屁和腳,收拾完大便後才跟我一起離開廁所,好乖。

當他看到黃博倒在地上,也趕緊來安慰他。

我慢慢扶著黃博起來,慢慢坐回沙發上。一邊撫摸他的背,一邊問。

"事情怎麼發生的?"

"我才剛坐下,Bi醬就往後面衝,我不知道他要幹嘛,怕他亂尿尿或大便,我要趕快去收拾。"

"Bi醬對這裡很熟,你不需要擔心。你應該先照顧自己。"

"但我要去幫他撿大便啊。"

"我回來再撿就好啦~我只去半小時,要不然你打電話叫我回來撿也可以。"

"我想讓妳好好運動,而且我沒撿妳回來會罵我。"

"你不可以把跌倒怪到我這邊來,你得為自己的跌倒負責。"

"我如果不去撿,你會罵我啊。

喔~~~我覺得這件事問題不小,我得好好跟黃博溝通清楚。

"我不會罵你。你腳不能動,我連水都不讓你倒,不可能認為你該去撿大便,就算你衝去了,你也彎不下腰撿大便。"(我沒有要質問他,只想表達我的想法,所以都用肯定句)

"......我只是要跟你解釋我為什麼要去撿大便。"

"好,我知道了,但你也要明白我不會生氣,這你很清楚。你得承認衝去撿大便是自己的決定,跌倒是自己不小心。"

"......"

"好啦,秀秀。"表達完趕快拍拍他的背,安慰他受傷的心靈。我知道他不想要我太忙太累,想為我做點事。

後來黃博有電話問診骨科醫師朋友,除了很痛以外,應該還好不會斷。

跌倒不是誰害的(除非有人故意推你,那真的是他害的),你得為自己的跌倒負責,以後才能做出好的決定。

不該把跌倒這件事歸因在"怕誰生氣",才急著去撿大便,這是不合理的推論。

就像有些孩子怕爸媽生氣、不高興,不敢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或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一直順遂,便幸運的不太會有衝突發生。萬一不順遂,開始找罪魁禍首、代罪羔羊,很快就會爆出:都是你們害的!

以前接個案時最常聽學生說:"爸媽希望我唸XX系,但我對這一點都沒有熱情,我只想唸XX系,可是我怕他們生氣,所以只好唸XX系。現在每天我都過得好痛苦,覺得離我的夢想越來越遠,都是爸媽害的。"

我會問學生:"如果現在這樣的情況,你也有一些責任要負的話,那會是什麼?""如果你可以為自己做點什麼的話,你會怎麼做?"

心理治療必須引導他們發現歸因和推論的謬誤,讓他們學會為自己的行為和生活負責,真正為自己做點什麼。

而不是只會找別人來當自己人生的代罪羔羊。

看看三傻,法罕一開始怕爸媽失望,勉強自己念了理工大學,最後他用了不讓爸媽生氣傷心的方法說服他們,他不想當工程師,他想當攝影師。這才是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你好我也好。

虎虎跌倒的時候,有時會一邊哭,一邊指著凸起的門檻或讓他絆倒的雜物。這時他媽會說"你得自己小心呀,它們都沒有動,它們本來就在那邊,是你自己沒看清楚,不小心撞到它們跌倒的,你要跟他們說對不起,下次小心一點。"

後來虎跌倒,只會說痛痛嗚嗚嗚嗚嗚嗚,哭一下就停了,不會滿腹委屈,怪東怪西。

承認是自己的錯,下次才會更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