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屏風表演班要上場的新戲【六義幫】整裝排演,我靠著昭妙朋友關係…進入屏風表演班在興隆路四段的劇場,零距離的看了完整的排演。所謂的零距離就是….我跟舞台只隔著一條線,歐買尬!只要我腳伸出去,他們就會被我絆倒的零距離。所以我的腳始終夾很緊。

事實上早在八月底,我們就跟著東源買好十月六日的票,那天正好是屏風表演班的周年慶,買票的人都可擁有限量的屏風紀念杯。雖然已經有票,我還是要看排演,難得機會坐在國修老師和王月老師旁看完整排演,我很珍惜。



我進入劇場,表演正要開始,王月姐和演員們精神喊話,國修老師也在裡頭,看著他們的背影我就被感動了(看到正面更感動,王月姐本人又香又美!)。光看他們的背影和穿梭來去的忙碌,就可以看出他們好愛劇團,好愛每位團員,更看得出兩人之間充滿信任、支持和敬佩的愛。

昨天新聞正好報導國修老師和王月姐結婚二十周年的消息,『兩人多年來不曾吵架,李國修認定兩人是三世夫妻,結了婚就不想浪費時間吵架。』這句話真的太棒了!

『李國修對於舞台劇的堅持,受父親影響很深;他父親做了一輩子鞋匠,他曾問父親為何不轉行賺大錢,父親卻認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此話讓李國修牢記至今。「我這輩子只做劇團、只做屏風,而在屏風只做一件事,就是開門、上台、演戲。」』

能夠專注認真投入一件好事的男人,絕對是值得信賴的好男人,可以讓人感覺穩定和安心。

十幾年前國修老師在世新教書的時候,我在校園裡碰過老師幾次,我們在樓梯間擦身,彼此微笑點頭,國修老師的笑容很溫暖,跟王月姐的一樣。這次在劇團裡,我們又碰面、擦身,十幾年來笑容依然不變。

屏風每部戲的背景都走著台灣史,從國修老師的成長背景開始,寫爸爸、寫媽媽,未來還要寫老婆,是個愛家、愛台灣的藝術家。看戲前,我在網路上搜尋過六義幫的簡介,六義幫串連著台灣、上海、七O年代、九O年代時空交錯的戲。

我很怕我看不懂這種複雜時空背景交錯又重疊的劇,尤其這部戲不暗燈、五十幾幕佈景移動瞬間一氣喝成,我很怕我這個才看過幾次舞台劇的新手跟不上劇情演出的速度…

不過這擔心果然是多慮,我必須相信國修老師說故事的功力。整部戲節奏流暢,故事清楚,笑點、哭點都兼顧,就算每個演員跨越時空飾演長幼不同的兩個角色,沒有使用複雜的妝扮,我也可以很清楚角色之間的變換。

看排演那天我重感冒,面紙從頭到尾沒離開過手上,還好因為重感冒我才準備面紙好幾包,因為中間大笑噴了鼻涕,最後一幕還哭了,包包裡滿滿的都是我的水餃。

小男友正好去聚餐沒一起來看排演,結束後在屏風門口等我,我本來就重感冒,天色又暗,他沒發現我哭過,我提醒他:『我看六義幫有哭喔!十月六日那天記得準備幾包面紙。』小男友很嚇怕的說:『真的嗎?會哭的戲喔?』他大概以為國修老師的戲都是從頭笑到尾。我說:『我聯想太多才哭啦~想到他們每個人這麼認真、這麼努力,為劇團和台灣文化這麼投入…』尤其整齣戲最後那段…『你說那首歌,給朋友的一句話,那句話到底是什麼啊?』那個回答太催淚了…

那句話就像淚腺開關,現在想到還會自動補充淚液,舒緩我的乾眼症,爸媽生給我的厚嘴唇實在不是蓋的,非常重感情,小時候很希望它可以薄一點,現在我很滿意它的厚度。

連續兩週看了時代差不多的幸福三丁目和六義幫,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唯一的財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與義和信任。這很貴重,在這個年代尤其貴重,友情、親情、愛情,誰擁有一樣,誰就是最富有的老大。

我哭不是因為我匱乏,而是滿足,我很滿足我擁有的一切,更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情與義。

追求情與義的過程很辛苦,不知要追求多久才能得到,不知要付出多少心血才能得到,不知該用什麼東西交換才能得到…故事裡的悲歡離合,每段感情的不得已,以及家庭、命運和時代的捉弄,讓看戲的情緒,跟著演員和劇情起伏。

六義幫的背景,在七O年代到九O年代的西門町。九O年代代表名流機車。

(呼~這台車上寫著我的青春!)

七O年代的台灣發生兩件大事,退出聯合國以及國內青少棒得到第二次世界冠軍,國修老師選擇棒球賽串起台灣人的民族意識,那是台灣人最團結、心最緊密的時候。

老實說,一邊看戲,我還一邊偷觀摩大師場次的運用技巧,整部戲看完後,再回顧大師怎麼開分場,才能這麼緊湊又不跳tone,運用了哪些事件,這些事件背後有哪些意義,還有,老師運用了哪些創意…看完直感嘆:不愧是一代宗師!難怪王月姐這麼愛老公寫的劇本。

我很敬佩演舞台劇的演員,專業的讓情緒一股作氣,自然流露,光是記好台詞不NG,就已經擁有傲人的實力,還要記好每個場景的走位,更叫人佩服的優秀。每個人努力演好自己的部分,彼此合作無間,是一種淋漓盡致的演出,難怪每次謝幕時,台上表演的人都特別激動。是完全把自己交出去後得到的高潮。

每次演出屏風都會邀請一些新手加入,這次新加入嘗試舞台劇的演員有方文山、王仁甫。



王仁甫戲份很重,看得出他很投入這次演出,他也是幸福的人,有個很挺他的老婆在背後當他的支柱。方文山的角色很不簡單,一人飾兩角,要學方言還有武打,那球棒和刀架聲都來真的,演員必須認真套招,要是出錯就只好被海K了。每個人都演得很棒,都不只演一個角色,他們每換一個角色就換一種口音和表情,真得很考驗演技。

更可怕的來了,這次演出六義幫的還有一群小朋友演員,各個都很厲害,會演、會背、會走位,看完後,好想生個小孩送入屏風表演班。我把這想法告訴小男友。



小男友說:『你不怕萬一以後我們小孩太會演戲,專門來騙妳嗎?』

我說:『學藝術的小孩不會變壞。沒受過演戲訓練的人還不是各個很會騙人,騙不騙人跟有沒有學演戲無關,跟品德有關。』

舞台劇真的很能燃燒希望,燃燒熱情,想體驗舞台劇吸引力的人,十月可以從六義幫開始。

支持本土劇團,讓劇團可以繼續投身藝術,滋養台灣人的文化。電影沒看到還有DVD可以彌補,舞台劇,錯過就沒有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