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小的時候,才剛識字,讀過一個故事,在媽媽買給我的故事書裡。

有個小女孩嫌自己媽媽醜,不喜歡媽媽出現在自己的同學和朋友面前,每次媽媽想親自牽著手送她上學或想帶著她一起出門玩,小女孩總是拒絕,冷淡的說:『我不想要人家知道我媽媽是誰。』媽媽雖難過,但也不強迫。

有一天,小女孩忘了帶便當去學校,媽媽擔心她沒有午餐吃餓了肚子,急忙把便當送到小女孩班上。

小女孩看見媽媽站在門口對著她招手,不但不感激,還對著媽媽發脾氣。『不是說過妳別來學校,別出現在我同學面前,為什麼妳還是要出現,還要這樣讓我難堪!』

媽媽問她為什麼這麼想?小女孩又羞又哭的吼著:『我不希望別人看見我媽媽長得跟人家不一樣,不喜歡人家看見我媽媽的時候露出奇怪的眼光!』

媽媽眼淚掉下來,她說:『妳剛出生的時候,我們家發生火災,為了搶救妳、保護妳,我不顧一切衝進火裡,結果臉給火燒傷了,現在才變成這樣。』

小女孩聽完媽媽的話,懊悔難過得要命,原來,媽媽用她的臉,才換回她的命。後來非常孝順媽媽,也以媽媽為榮。

這篇故事大概是那一大本書裡唯一記得的一篇,宋朝四大家我都沒記得這麼熟,這篇故事的內容卻跟著我這麼久。

讀這篇故事的時候心裡想著:不管我的爸爸媽媽長得怎樣,或者以後變得怎樣,都不該討厭或嫌惡他們,他們在我們最沒有行為能力的時候,帶著我們長大,他們從沒有遺棄過我們,我們怎麼可以就長相的關係就嫌惡自己的爸媽?另一方面想著,媽媽為了女兒的生命,自己的疼痛和外表都可以拋棄,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愛更值得被珍惜?哪裡還有挑剔的道理?

那也是我第一次明白,在年紀很小的時候,明白燒傷者的心情和故事。

每個燒燙傷的患者臉上或身上都寫著一段令人難忘的故事,看著火的降臨重新排列了他們的人生,帶來那無法想像的心痛和傷痛,折磨著他們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得到心靈和肉體的釋放。(點這裡看更多陽光娃娃的故事)



陽光基金會一直都在幫助先天或因意外造成容顏缺陷的朋友,幫助他們每一天過得更有希望、更快樂,接納自己,也被社會上的更多人接納。這一次陽光基金會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陽光和注入陽光,舉辦第二屆陽光公益獎,要大家用創意分享公益。


陽光公益獎分成三部份,圖文類、漫畫類還有生活創意類(按此更詳盡)。可以用文章方式投稿、也可以用漫畫形式創作,更可以將陽光娃娃放進生活裡,去建構一個更包容、更有愛的社會。我是生活創意類的評審,希望可以在參賽網頁看見你們的作品

即日起開始醞釀作品,11月30日截止收件。12月3日初選,由陽光內部工作同仁及傷友選出十組入圍作品於12月5日公佈,第二階段於12月5日~12月19日兩週開放網路票選預測優選作品。我將在同時間12月5日~12月12日評審。

最後,預定12月20日公佈得獎名單。投票與被預測的人氣獎都有獎品。

獎品為優選獎座,每組各三名,獎金各5000元。人氣獎座,每組各一名,獎金1000元。參與票選幸運民眾,就有機會獲得禮物乙份 。

需注意的是,作品必須有陽光娃娃的形象,並能傳達燒傷朋友生心理重建的過程,給予支持;創意佳、並能清楚傳達此活動目的。




以下是官網的文章,或許可以讓你更明白這些傷者所不能承受的重量。

*****
您或許在網路間看過這個陽光娃娃,您或許已經熟悉他陽光開朗的一面,

但是您可能不知道,陽光娃娃的頭套及壓力衣下是永遠不會褪去的燒傷疤痕。

不說,你不會知道燒傷有多痛?文字與話語都無可言喻。

有人在燒傷病房醒來說:我痛到想從窗戶跳下去,身體卻插滿管子、動彈不得……

那是燒傷後,第一個感受到的強烈疼痛。

被燒傷吻後的臉,不復見那完整的五官,要多久曾能重新接受一張完全不同以往的臉?

鏡子,成了燒傷後第二道難以承受的痛。

長時間的昏迷治療,被火紋過的身體、四肢也隨著時間日漸攣縮。

張不開的手掌,伸不直的關節、彎曲變硬的手指……

不復建,就得承受四肢永遠的變形。

但復建拉扯的痛、試著將手直拉直的痛……

學習一切重來,是燒傷後第三個要面對的痛。

陽光娃娃其實就是代表著所有燒傷的朋友。儘管承受著那麼多的痛楚與難關,但為了重回社會,他們承受傷痛,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同,努力走向人群。

在部落格的世界中,有許多人已經把陽光娃娃當成朋友,但是在真實的生活裡,更多人對陽光娃娃有太多的不了解。不了解陽光娃娃為什麼帶著頭套、穿著壓力衣?如果陽光娃娃拿下這頭套,有多少人可以正視著被燒傷後不完整的五官與容顏?有太多像陽光娃娃一樣的陽光朋友,依然需承受著不被接受的眼光。

所以陽光這次要藉著網路分享的力量,透過大家的創意與善意,讓更多人認識陽光娃娃的歷程、接納並熟悉燒傷朋友的形象,讓更多像陽光娃娃一樣的燒傷朋友,在他們重回社會的每一步,都能有獲得被正視的眼光。

現在,就加入第二屆「陽光公益獎」競賽,讓創意成為全民公益生命力!

第二屆陽光公益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