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認識黃博時,有個機會見他雙手緊握右拇指在上,大驚:『跟我相反!』(我是左拇指在上)雖然已經不是少女(當年24歲),還是不由自主的煩惱著:『這樣以後怎麼牽手?』想太多。
 
(左圖是我,左拇指在上;右圖的是黃博,右拇指在上)

小時候聽過這樣的說法:左拇指在上感性,右姆指在上理性,卻不知理論何來?

讀了心理學才明白是左右腦的影響。

左拇指在上是右腦人(大腦右半球控制左側身體和左拇指動作),左腳比較大,左手掌比較大,左耳聽電話、包包在左側,抱胸時左手臂在上、左手掌在上。

右拇指在上是左腦人(大腦左半球控制右側身體和右拇指動作),右腳比較大、右手掌比較大,右耳聽電話、包包在右側、抱胸時右手臂在上、右手掌在上。

我左拇指在上,較常使用右腦。左腳比較大,左邊大腿粗一公分,左腳大0.5公分,習慣左肩揹包包,左耳聽電話(右耳接電話會好像聽不見)。

右腦人屬於統整學習者:

圖像記憶法,把書直接Copy到腦海哩,考試的時候會回想這題在課本裡的位置.....
學習時喜歡先了解全部概念。
喜歡比賽競爭。
會因老師、長官面部表情而分心。(因為很在意別人的看法)
聯想力強。
不喜歡被批評。
被獎勵或讚美感覺會很好。 (而且照單全收XD)
認為問題的答案不會只有一個(較有創造力)。
可以同時做好幾件事。(比較會分心)
能體會言外之意。(情感敏銳)
統整性強。
有創意。
比較感性。
藝術天分高。
聲音有感情較能激勵、啟發別人。
音感好,很快記住一首歌的旋律。
在乎氣氛。

黃博右拇指在上,表示左腦發達些。左腦被稱為大腦主半球,擁有比較多的能力(左腦人很愛思考,比較愛問問題、愛做功課、愛找碴)。


左腦發達者屬於分析學習者:

擅長科學、理論和數學。
注意細節、規範。
喜歡做計劃、控制預算。
喜歡思考、問問題。
一次只做一件事。
喜歡獨立作業。
被讚美不會得意忘形(因為會分析讚美是不是真心還是客套)。
聽歌的時候會注意歌詞。
喜歡有各種選擇。
不喜歡模稜兩可的問題,喜歡有確定的答案。
注意規則、公平、理性。
很理性。 

我覺得這樣的歸納推論有點準。

為了繼續印證左右腦的假設,我訪問觀察周遭好多人,做了小小調查整理,再對照家人朋友們的性格,歸納出一點小結論,再google很多名人照片,做了一些推論(不一定準,參考就好,研究結論沒有百分百可推論的)。

沉思的大衛用右手托腮,右手托腮表示他正在用左腦思考,思考邏輯科學等需要分析的問題。


看!愛因斯坦的右拇指壓在左拇指上(左手小拇指在最下面)!左腦人。經解剖後發現他的左腦下側頂葉的膠質細胞比例偏高,頂葉構造也大的反常。數據顯示他的左腦長期大量使用著。
左腦人右側身體發達,連翹腳也是右腳在上。


哪隻拇指在上可看先天基因哪個腦較發達,但如果後天興趣影響較大,就會有一些不一致。

比如有些人右拇指在上,先天左腦較發達(也許數理好),但後天受重要他人影響(也許數學老師比較兇,壓抑數理的天分,美術老師比較親切,受到鼓勵於是開始往藝術方面投入)漸漸的發生變化,開始大量閱讀、熱愛藝術,喜歡運用右腦,變成左手臂壓右手臂或用左耳聽電話。

有些人左拇指在上(先天右腦比較發達,有藝術天分),但環境需求,後天受到分析要求和訓練,被逼著算帳、思考,所以用右邊背包包或右手臂壓在左手臂......或用右耳聽電話。

彎彎是左拇指在上、抱胸時左手臂在上、左耳聽電話的右腦人(樂觀、藝術),但卻用右邊背包包XD(經本人證實如此)。


所以你有可能左拇指在上、包包在左側、左耳聽電話(先天右腦),但抱胸時卻右手在上(後天左腦)(這是我,當研究僧後不得不把左腦挖起來吧)。

也可能左拇指在上、左手臂在上(先天右腦),但包包背右側,右耳聽電話(後天左腦)。
  


找了一些資料整理成表格,有此一說:


天真浪漫人氣王:好奇心旺盛的極端右右人即起即行,因為太憑感覺、太衝動,有時會變得魯莽。(珍妮佛安妮斯頓有可能是這類人)

照顧者、領導者:冷靜觀察環境,並洞悉人心,擅長掌握氣氛,責任感強,警覺心強。(金城武、五月天阿信、黃博)

金城武右拇指在上(左小指在最下面,推測右拇指在上),抱胸時是左手臂在上。
 
阿信抱胸時,左手臂在上,雙手緊握時,右拇指在上(因為左小指在最下面)。拍左圖的歌迷說那是阿信的手,標題是不可思議的像女生XD。
 

體貼他人的傳統型: 善解人意,可敏感察覺對方的需要,耳根子軟,容易被凹被拜託。(我,拜託不要凹我)

極端左腦人是完美主義者:冷靜觀察四周情勢,善於分析情勢,愛講大道理。(劉德華、海豚男、山姆、阿wii)

劉德華雙手緊握時右拇指在上、抱胸時右手臂在上。
 

我找到大部分的領倒者剛好都是左手臂在上(若搭配右拇指在上,就是領導型的人:冷靜觀察環境,並洞悉人心,擅長掌握氣氛,責任感強,警覺心強)。

墨索里尼左手臂在上。

希特勒左手臂在上。

希特勒拍照也是左手掌壓右手掌。

國父也是左手掌壓右手掌。


如果把左右腦理性和感性的假設放在兩性之間,互補好還是相似好?

我身邊的夫妻檔友人配對中,大部分是左右腦互補型,且男人大多左腦型(愛分析、愛思考,想很多),女人大多右腦型(重感情、憑感覺,有藝術天分,所以居家佈置大多依女生意見為主)。

木村夫妻也是互補型,工藤靜香包包在左肩,是感性藝術的右腦人。
 
木村拓哉的左手小拇指在最下面,推測他是右拇指在上的理智分析左腦人。


反町夫妻也是互補型,但情況剛好相反,菜菜子右手在上(左腦,想比較多),反町隆史左手在上(右腦,會被感覺牽著走)。

菜菜子這張照片也是右手掌在上。
 
包包也背右側。


Jennifer Aniston包包背左邊(推測右腦人)。
  
抱胸時左手臂在上,左手拿手機。
 
Pitt左拇指在上(推測先天右腦人)。
 
後來跟同樣是右腦人的珍妮佛結婚後,夫妻不能兩人都太憑感覺、太隨興,所以男人會開始使用左腦,變成後天用右肩揹包包、右耳聽電話。
 

後來,Pitt遇上與他先天左右腦互補的Jolie,再婚。
Jolie右手揹包包,右手壓在左手上(右下圖),推測為左腦人。
 
右手接電話。

左腦人(Jolie)習慣站情人(Pitt)右邊。也有一說,夫妻誰睡左邊或站左邊,比較情勢主導(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男尊女卑的說法,左是王,右是后,左是日,右是月)。
跟前妻在一起時,Pitt都站在右邊,挺配合老婆的男人。
 

我也觀察到這點:

如果情侶兩人都是理性的左腦型(都是右拇指在上),交往後,男人會維持分析理性的左腦(依然右側比較發達),女人則自動偏向多用情感的右腦(左側身體開始變利)。

如果情侶兩人都是感性的右腦型(都是左拇指在上),交往後,男人會改變,變得比較理性(右側身體開始發達,開始用右手做事情),女性則維持右腦一貫的天真浪漫。

以上案例是我的推測,有興趣的人可以延伸到自己的生活圈繼續驗證,也歡迎留言回報你觀察到的狀況。

最後附上我跟黃博的牽手照,圖片顯示為我的大拇指壓在他的上面,YES!壓落底!

看來應該是我比較強勢吧!哈哈~

結果不是耶,現在都換他做主><,我的時代過去了......






PS:這篇文章找圖、訪問加撰文花了我一星期,呼,感謝推薦(右下角)感謝按讚(左下角)~(讀者好忙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