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時候我就先做了隱適美的牙模。隱適美的牙模得從美國製造、美國入貨,所以印模到拿到牙托需要一些時間。由我的牙醫師跟美國連線討論矯正療程,評估後製作矯正療程的3D動畫影片,以便了解整個療程中牙齒位置的變化。

這是我矯正療程的3D動畫截圖,灰色是拔掉的牙齒。

這是估計一年後進展的形狀,2013的9月是個值得期待的日子。

幾個禮拜後,牙托寄來了,比我預期的還快。

那時我正好在趕書、旅遊和演講,擠不出一滴時間去診所裝豆豆(牙齒上會裝幾顆小的豆豆,以便緊緊扣上隱適美牙托,這關鍵的豆豆可以把牙齒拉好緊好緊),也剛好逃避,我還沒下定決心跟四顆牙齒告別,七、八月還有首爾、上海和福岡行程等著我大吃啊......就這樣跟牙托隔了四個月才見。

逃避的這四個月,害慘的是我自己。

牙齒很快就走山了!

之前做的牙模已經不是我現在牙齒的位置,就算一咪咪肉眼看不出來的移動,戴上去都是腳軟抽筋天崩地裂的痛

瞧我剛拔完牙還沒戴隱適美的時候,還開心地吃著許家邨扁食(請看VCR),麻藥未退,只能用臼齒咬,還是吃得很爽。

因為舒眠拔牙需要禁食,這天我只吃一碗扁食湯,很快晚上八點又餓了。我在CPU家,準備吃飯......

先說明一下隱適美的使用方法。隱適美是又硬又有彈性的牙套,每兩星期要換一副新位置的牙模,慢慢移動牙齒。

優點是:

1.隨時可拿掉,完全隱形。
很多主播戴,他們可以在播報新聞的時候拿掉,播完再戴回去,不影響發音。

我有拔牙,傳統牙套會漏牙。但隱適美可以在拔掉的牙齒牙模上黏補牙齒的樹脂 (就是補牙的那種白白的),外觀一點也看不出缺牙。

2.如果沒拔牙,完全不必適應,可以正常吃東西。

3.嘴唇不會被割破。

比較不方便的地方是:

1.得隨身攜帶牙刷和牙盒,吃東西一定要拔掉牙套,除非喝白開水。

因為液體會滲入牙套裡,果汁會蛀牙,冰咖啡會染色,食物、熱茶或熱湯會傷害牙套,一定得拔掉。我看其他人的隱適美牙套日記,有人竟然戴著吃東西!有人竟然都不拔!

這不行吧!牙齒會蛀牙還會染色,牙套應該也會變形。

說明書上寫著一天最好戴20~22小時,也就是說一天平均吃東西的時間不超過2小時。

我非常非常乖,完全遵守,只有喝白開水的時候戴著,其他食物我都拔掉牙套再吃,吃完馬上刷牙、清潔牙托後戴上。(矯正牙齒我也要乖巧的名列前茅)
<---哈哈哈哈哈哈好像馬的牙齒XD。

拔牙托的時候,用右拇指伸進去摳左邊臼齒內側部位的牙套,摳開一小洞再慢慢往前輕輕扳開(一開始可以稍微用力,反正彈性很大),把豆豆部位摳起來後,整個牙托的起來了。

牙托很堅固,不會壞,一開始得狠一點、用力一點。

十天後的現在牙齒已經完全不痛,沒感覺,描述拔牙托的狀況好輕鬆,呼~

我的狀況比較特別。據說我可能是全天下最痛不欲生的隱適美矯正者,因為年紀較大、拔過牙、牙齒暴牙角度太大(44度)。

再回到晚上吃飯的那一刻。吃飯,我得先拔掉牙托。

第一天拔牙托的時候我痛到腳軟胃抽筋,久久無法平復!!!

我才摳了臼齒部位的牙套就痛不欲生~痛)))))我幾乎尖叫,無法接受自己不耐痛的事實。

第一次想放棄不拔,可是很餓,晚餐在等我,我的牙套上不去又下不來,怎辦?再試一次,超超超超痛!

為什麼我的隱適美這麼痛!!!???

鄰居們每個都矯正過牙齒,隱適美的、傳統鋼牙的、局部鋼牙的都有,就是沒人像我痛得這麼戲劇性。

拔完牙托,站在洗臉槽邊,兩手扶著洗臉槽,皺眉,不說話。

戴上牙托,站在牆邊,一手扶著牆壁,一手托著腮,皺眉、不說話。

和他們出門吃飯,我就像失戀的人,低頭痛苦不語。

沒人理解我為何這麼痛(CPU說,會痛,就像有人揍你牙齒一拳。小姮說,會痛啊,痛到想罵髒話。但我觀察下來,好像就沒我這麼痛)。

於是我開始google:隱適美 痛,看看天涯海角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寂寞的痛~

結果,看了幾頁下來,沒人像我這麼痛!輕描淡寫的。

一般人只有前一兩天或三天有點酸軟痛,有點像被揍,很快就適應。

有人拔下牙托後包在衛生紙裡,不小心丟掉了!(很貴,要小心避免這種事發生)所以直接跳戴下一副,牙齒大移動,但人家只痛一天,很快又適應,因為她是19歲的大學生,我是38歲的奈大嬸。

我整整七天都在痛,尤其比較亂的下排牙齒,拔牙托和扣上豆豆的那一刻,都痛不欲生。

除了脫戴牙托劇痛之外,牙齒好酸軟,上下牙齒稍微碰在一起就痛,前排千萬不能再咬,因為它們正在劇烈移動中,連臼齒也沒辦法咬,因為它們的功能是拉住前面的牙齒,強力被抓,也很痛。

馬上回診問醫師,得到的答案是:牙齒移動的痛。因為我拖太久才戴牙托,所以比平常人還要痛一點。

好,如果是牙齒移動的痛,我可以忍!如果可以快快讓它們移動的好位置,我忍!

我盡量不再給他們太艱難任務,也就是說,雖然戴隱適美可以照常吃飯,不用擔心卡牙縫的問題,也不用拔橡皮筋,但我還是乖乖喝流質,減少脫戴,減少用牙齒施力(菜的纖維難咬,我便打成汁,少吃牛肉,以魚肉和嫩雞肉為主<---這根本是減肥料理)。

為了減少拔牙托的次數,我一天只吃兩餐,醒來就喝超大杯綜合果汁、再一杯加燕麥片的拿鐵,當然燕麥片和濃縮咖啡和牛奶也要放入調理機裡打一打。約五點多開始吃晚餐,一大碗粥或一大碗濃湯粥。 其他時間猛灌白開。

這能不瘦嗎?

但我不想再瘦了!

第二天,早上一樣綜合果汁和燕麥拿鐵開場。我需要營養。

中午皮蛋瘦肉粥(皮蛋是加工品,正在執行我書裡鮮食計畫的人可改用糖心蛋,但我當下很想吃皮蛋)。

像這樣先煮一大鍋粥,冰冰箱,因為我餐餐都需要它。前一晚我用半碗的醬油+糖+米酒+香油醃皮蛋片和瘦豬肉片。一晚上湯汁全吸乾了。

舀一大匙粥、半碗熱水和半碗醃好的皮蛋瘦肉,放入調理機打一打。

不需要調味和加熱就可以直接吃了。(鑑賞家調理機的優勢就在於耐熱、下面的刮刀不傷手,威力超強)

配菜依然是酪梨和蕃茄莎莎醬,還有果汁(先喝)。


為了怕餓,我再喝一碗芝麻糊(超好喝喔!可以做給爸爸媽媽喝,很營養)。

準備粥一碗、黑芝麻半碗、糖少許(我用CPU送我的有機蔗糖)、牛奶一碗。

比例我都隨意,想有飽足感一點我就把粥加多一點,想要香濃一點我就把牛奶加多一點,想要黑一點,就把黑芝麻加多一點。

但糖永遠少許。

四小折非常愛黑芝麻(冰淇淋、泡芙都會點黑芝麻)!他應該很愛喝。


把所有料放進去打成汁。




倒入鍋中加熱,不必滾。

五分鐘就靠冰箱裡常備的料做好一碗芝麻糊!


這本來書裡有,刪掉了,當早餐很好,一整天都很有精神。

吃得少!別忘了一定要吃得好!

最重要的是營養營養!!!!



PS:奈大嬸的凹凹賞,持續徵稿中啊!也歡迎到貴婦奈奈的粉絲頁觀賞參賽作品!(按此連結到貴婦奈奈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igmama 的頭像
    abigmama

    abigmama的部落格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