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要不斷練習才會精熟。 (首圖:第二盤)

今天晚餐做了昨天學來的西班牙海鮮燉飯。

上面這盤雖然好吃,但總覺得不夠美味。和昨天的攝影師之一Ryan(他今天也打鐵趁熱的練習XD)連線討論,發現我剛剛做錯了!


Ryan:我剛買了材料,結果超市沒有蝦也沒有淡菜,買了鮮蚵代替。只能作陽春版的燉飯了。

我:我昨天用白天切剩的墨魚和蛤仔,黃博也說超好吃。蚵仔應該也不錯!我們好認真喔!

Ryan:哈哈哈想趁記憶鮮明趕快做做看。我連紅椒都沒買到,只好用番茄代替。

我:咦,不是番茄嗎?

Ryan:不是紅椒嗎?我有看照片耶。

我:哈哈哈哈哈好像是紅椒!(應該也有番茄吧)炒洋蔥要加鹽嗎?

Ryan:要!

我:oops,我上一堂課不認真!

Ryan:哈哈哈我忘了要不要加白酒?

我:要!

檢討結束,剛剛第一盤的失誤在於:我忘了加白酒、紅椒,還忘了在炒洋蔥的時候加鹽。

炒洋蔥加鹽除了調味,還為逼出水份,味道也比較均勻。

料理的細節真多。

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跟馬賽魚湯、法國燉菜一樣是道家常料理,奈大嬸變XS小姐書裡寫過前面兩道的故事,西班牙海鮮燉飯由來也差不都,就是西班牙人把家裡常見的食材和米煮在一起做大鍋飯。西班牙近地中海,特色是海鮮蝦貝、橄欖油和番紅花,佐以白酒和檸檬,還有紅辣椒粉和巴西里。

我覺得這道菜在口味上絕對不會失敗,會出錯的是作法。

材料
主角:海鮮(下重本就用干貝、鮮蝦、淡菜、墨魚,九孔、蛤仔也很鮮甜)和兩杯米(台灣短米就可以)
配角:大蒜、洋蔥、紅椒、番茄
靈魂:番紅花一小匙、白酒一杯、高湯一罐、鹽一點、紅辣椒粉適量、檸檬一顆。

反正口味不會失敗,就算海鮮換成蚵仔、墨魚、小捲、花枝.......都美味,蔬菜再加花椰菜、青豆也無所謂。

西班牙海鮮燉飯的黃色主要來自番紅花,顏色像咖哩般的黃色,但味道一點也不咖哩。

番紅花很貴,一小撮就快五百。我在美食節目上看見有位台灣廚師用薑黃代替,雖說薑黃是窮人家的番紅花(超市有賣薑黃粉),但總覺得薑黃是印度派,有咖哩的味。

我沒有買到講究的番紅花,只在超市買了西班牙海鮮香料,裡面也有番紅花。



甚至連洋蔥、番茄、大蒜的味道都包了,難怪我第一盤沒加大蒜一樣也不賴。

七點吃完第一盤,十點開始煮第二盤,當黃博的深夜食堂。

做飯是很快樂的事,最喜歡一邊做飯一邊唱歌、看節目。是,又在看最近愛點擊的中國夢之聲和中國好聲音。


把洋蔥、蒜頭切丁,放油在鍋底,加點鹽爆香。加入番茄、紅椒拌炒,有墨魚也可加入(切成圈圈狀),會有鹹香味。

煮西班牙海鮮燉飯鍋子很重要,最好是寬口的淺鍋。我用的紅色鑄鐵鍋是豆腐送我們的新家禮,超棒!下面的爐子是上次吃火鍋買的飛利浦黑晶爐。

上上週在家吃麻辣鍋,用了很廉價的電熱鍋,一下就把鍋底燒焦,只好厚顏跟剛認識不久的好鄰居借電磁爐。鄰居陳先生說:我們沒有電磁爐,但是有更厲害的黑晶爐。

哇,一用就愛上,馬上網購隔天送貨。不挑鍋,火力八段,加熱快,不只可煎煮還可炒炸!

蔬菜們炒香後,加入白酒一杯,煮滾後加入生米(別洗)拌炒。右邊另一鍋倒入高湯罐,加入西班牙海鮮飯香料番紅花煮滾(等等拌炒顏色才會均勻),讓高湯呈現橘黃色。這時也可以把海鮮加入高湯,稍微燙過後撈起備用,讓高湯有鮮味,海鮮半生熟。

接下來要不斷重複一個動作:一邊炒米一邊加入一匙一匙高湯(有番紅花的高湯加到米上就變黃色了),邊炒邊加,看著生米煮成熟飯。

第二盤我還加了小卷下去煮。

一邊炒米一邊加入高湯,慢慢衡量比例,靠經驗拿捏。

我倒了好多米,所以煮光一杯白酒、一罐高湯,米心還沒熟透,又加了一些水慢慢翻炒,等米收乾,花了約四十分鐘。

如果米少些,高湯也不必多,煮的時間會變少。

米炒到快熟的時候,加入半熟淡菜(蛤仔、蚵仔、蝦)、干貝。火力轉小,蓋上鍋蓋悶五分鐘(也可進烤箱,200度,5分鐘,讓鍋底有點巴,米有點乾,也讓海鮮烤香。)。

準備切萊姆,兩端切掉,對切再對切,中間的梗也切。

撒上紅辣椒粉(一般辣椒粉可,講究一點也可到超市買西班牙紅辣椒粉)和新鮮巴西里(乾燥巴西里也可)。

第二盤多了白酒,味道真的爆香!(除了一開始炒洋蔥加鹽,後面都不需再加,因為高湯也鹹,海鮮也鹹)

淡菜和干貝的湯汁滑入米飯中,噗滋噗滋,超迷人!檸檬角裝飾用,吃的時候拿起來擠入燉飯中,好吃!

香到這位粉絲馬上貼了FB。





剛剛料理的白酒還可以拿來配(警語:開車前不喝酒!睡前才能喝)。

黃博一人吃了四人份的西班牙海鮮燉飯,oops!

要是變胖,都是我害的。



PS:謝謝雅送我的鰻魚玉子燒~好好吃!

捲海苔好有創意!

啾啾啾啾啾,明天還要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g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